“商城骑兵”党建联盟,让外卖小哥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29 10:14

信息来源:义乌组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外卖行业的领导,市委组织部以福田街道为试点,打造“商城骑兵”党建品牌,聚焦红色领“骑”、教育强“骑”、服务暖“骑”、共治亮“骑”,探索新就业群体工作网、学习网、生活网、治理网“四网合一”,全面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6月27日,“商城骑兵”党建联盟成立仪式暨夏季高峰护航行动启动仪式在福田街道举行,拉开了义乌外卖行业党建工作向“深水区”探索前进的序幕。

01联盟+资源建立健全组织体系  由福田街道属地牵头,联动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交通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等21家部门单位,组建“商城骑兵”党建联盟,立足组织职能、发挥组织优势,共同研究解决外卖小哥管理、行业管理、服务管理等问题,助力外卖送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02阵地+功能积极打造暖心港湾  加快推进商圈、楼宇、小区、专业街等全域服务站点布局,织密“驿家亲”红色驿站服务网络,标准化配备免费茶水、避暑取暖、热饭休息、充电换电、临时休息等功能设施,让外卖小哥随时随地体验义乌城市的“温度”。

03服务+关心各方力量保驾护航  整合联盟共建单位优势资源,结合外卖小哥现实需求,推出“流量无忧”“健康无虞”“子女无虑”“道路无碍”“续航无限”五大护航行动。

对接辖区商家服务资源,吸引招募暖“新”商家,不断壮大关心关爱外卖小哥队伍。目前,在福田街道辖区内已有138家暖“新”商家挂牌营业,涵盖餐饮美食、美容美发、摩托养护、健康医疗、休闲娱乐、超市便利等行业。

04激励+引导全面融入基层治理  结合“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基层治理工作,聘请10名外卖小哥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和民情议事员,引导外卖小哥为社区治理献策出力,并同步推行积分制管理,对表现突出的外卖小哥,在积分兑换、享受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倾斜。

此外,围绕安全、学习、卫生、文明、公益五大版块,引导外卖小哥当好疫情防控督查兵、交通安全示范兵、平安创建巡逻兵、社情民意收集兵、政策法规宣传兵,充分发挥外卖小哥群体走街串巷的优势,清除基层治理的死角与盲区,打造一支社区治理的前哨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