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信用金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22 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6 11:4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信用办,市开发区信用办,市级各有关单位:

现将《金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金华市信用金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28日


金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现提出年度工作要点如下。

一、健全完善信用制度体系

强化市级部门信用管理制度建设,按照国家和省级要求规范完善失信约束措施,准确界定公共信用信息纳入范围,严格履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认定程序。推动各级各部门建立完善信用信息管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奖惩、信用主体权益保护等制度,做好与法律法规的衔接对应。

二、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

全面落实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及浙江省的统一要求,结合金华实际,依托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建立目录动态调整更新机制。依法依规开展与信用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信息共享合作,促进公共信用信息和社会信用信息融合互动。全面提升“双公示”等数据归集的质量,提高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合招采、食品安全等更多重点领域深入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六、迭代优化信用应用场景

丰富拓展信用惠民场景,迭代升级“信义金”特色应用,继续推进信义金进社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信用+商圈治理”、信义居等场景应用。推动各县(市、区)构建“一县多场景一示范”的“信用+”场景创新应用格局。聚焦商户、居民、企业等信用主体以及就医、就学、就业、养老等民生事项,探索开发有效反映主体对象信用状况的信用产品,构建广覆盖、多层次信用惠民体系。

七、深入推进信用告知承诺

建立告知承诺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将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全面纳入信用记录。探索建立事前信用预警系统,对申请人进行信用评估,加强事前风险防控,进一步优化事前承诺—事中监管—事后奖惩的闭环。推进高频证明事项和经营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大信用承诺公示,提升政府审批服务效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八、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工作

巩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成果。积极参与“信用浙江”建设二十周年宣传活动,围绕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系列活动。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六进”活动,深入推进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企业、诚信人物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良好氛围,打响“信义金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