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258850531/2022-444465

  • 文件名称:

    《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义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成文日期:

    2022-06-0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6-08 13:5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是我省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进入“十四五”时期,义乌市如何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扎实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将成为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为此,特编制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本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部分为总体思路,主要内容有: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主要内容有:

完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强化与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制度相匹配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产业创新升级机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第三部分为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主要内容有:

评价范围、评价指标、评价办法、动态管理。

一是调整评价范围。全市范围内的电力、热力、燃气、污水处理及水的生产和供应等公益性企业不纳入评价范围。二是调整评价指标和权重。更加突出低耗高效、高质量发展导向,提高了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评价指标权重。规上企业中:亩均税收分值由“40分”调整为“35分”;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值由“15分”调整为“10分”;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分值由“5分”调整为“17分”;全员劳动生产率分值由“5分”调整为“8分”。规下企业中:亩均销售收入分值由“20分”调整为“15分”;单位电耗税收分值由“10分”调整为“20分”。删除规上、规下企业中工业投资评价指标,增加了“当年度生产设备投资500万或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以上的投资企业评为B2类及以上企业”。三是调整D类亩均税收标准。以提升亩均效益为导向,D类设置亩均税收门槛,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的直接评为D类。四是删除部分指标修正系数。为推动大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效率,删除了销售收入、纳税额、工业投资三项指标修正系数,仅保留工业增加值、研发经费支出两项修正系数。五是调整在建及转让土地的评价时间。新增工业用地在建项目在用地受让后3年内暂不评价调整为4年内暂不评价;转让的存量工业用地1年内暂不评价调整为转让的存量工业用地当年暂不评价,全拆建存量用地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协议约定的考核时间开展评价。六是严格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落实《义乌市人民政府关于义乌市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的要求,宗地企业通过股权转让变相买卖及故意隐瞒、伪造证件等手段规避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一律列为D类。七是推动高耗能行业效益提升。八大高耗能行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超过同行业对标能耗水平1倍及以上的,评价等级下降一档。八是修改小微企业园评价规定。认定的省市级小微企业园(含筹建期)、省级以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按照相关政策进行评价,不纳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范围。九是调整A类企业选取范围。增加了无地及用地3亩以下企业中年度纳税总额排名前10的和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额排名前10的规上企业,参照A类企业享受政策。同时,原评价办法销售收入在4000万元、1亿元、3亿元以上的,在行业排名前30%、50%、70%可以评为A类企业,新办法取消3亿元以上的规定,调整为5000万元、1亿元两档。十是增加工业节水内容。上年度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省级节水标杆企业、水效领跑者企业的给予加分,因取水等行为被行政处罚的给予扣分。十一是调整否决项范围。评价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为C或D级的,不得评为A类或B类企业。十二是增加公积金内容。企业违反《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被行政处罚或违法行为拒不整改被法院强制执行的给予扣分。十三是修改了统计局工作职责。统计局负责协助经信局完成评价指标的计算。

第四部分为完善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主要内容有:

在税收、能源、环境、人才等资源要素上采取差别化配置。

第五部分为工作要求,主要内容有: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基础数据,建立工业企业综合信息平台,严格执行差别化政策,强化社会监督。

三、适用范围 

本意见适用于义乌市范围内用地面积3亩及以上的工业企业,除电力、热力、燃气、污水处理及水的生产和供应等公益性企业外。政策适用从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开始计算,有效期至本意见有修订版发布之日止。

四、解读机关 

义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579-8552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