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发布强对流天气风险提示单

发布时间:2022-07-29 14:1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天(24 日)下午有一次较明显的雷阵雨天气过程,有雷雨地区可伴有强雷电、短时暴雨和局地 6-8 级雷雨大风,最大小时雨强 30-40 毫米。

6月24日11时,市防指发布强对流天气风险提示单指出,前期累积雨量大,目前土壤含水率高,部分小型山塘水库高水位运行,局地强降雨引发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风险较大。

市防指强调,当前我市仍处于梅雨期,各地各部门要继续保持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各级气象、水利、资规、建设等部门要加密监测和短临预报预警,滚动发布行业风险预警信息,落实预警叫应机制,夜间预警要叫醒,确保信息到户到人。要强化防御重点。重点区域方面,全市各地特别是婺城、金东、兰溪、武义、金华开发区等前期降雨较大的县(市、区)要加强风险研判分析,切实做好防范工作。重点领域方面,一方面要严防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和城镇内涝。特别是今天(24 日)下午到夜里局部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各地要加强小流域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区)、病险山塘水库、危旧房、在建工程、地下空间、车库、桥涵、隧道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排查,及时排除隐患,落实防范措施,一旦发现致灾征兆,要果断组织人员转移,确保安全。另一方面要落实防风措施,在建工地的塔吊、脚手架、广告牌、行道树、疫情防控设置的简易大棚、围挡等要及时做好加固。要强化值班值守和“六问”抽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规定,按照市防指印发的《金华市强降雨期间“六问”抽查工作机制》开展抽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