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11330782355345411A/2022-475243
  • 文件名称:中共义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百团结百村”共建共富 行动方案》的通知
  • 发文机关:中共义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文字号:义委农办〔2022〕1号
  • 成文日期:2022-07-0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有效
中共义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百团结百村”共建共富行动方案》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7-08 10:2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助推强村富民,根据金华市《“千团联千村”共建共富行动方案》(金委农办〔2022〕1号)要求,决定在全市开展“百团结百村”共建共富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深入实施“百团结百村”共建共富行动,到 2022 年底,全市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 50 万元以上,被结对村年经营性收入增长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到 2025 年底,进一步提升被结对村共同富裕成色,全市 150 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 100万元以上,打造一批“强村富民”义乌样板。

二、实施对象

全市组建 100 个由 1 家机关事业单位(含国企)、1 家企业、1 名村“第一书记”、1 名科技特派员、1 名法律顾问、1 名金融顾问组成的“助村帮帮团”新型帮扶团队,以 2021 年底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依据,结对我市 100 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形成“6+1”结对帮扶机制。全市以各国企正在打造的精品线结对镇(街道)为主,同时兼顾其他镇(街道),统筹12 家国企结对 12 个镇(街道)。

三、主要内容

聚焦强村富民,由牵头机关事业单位(含国企)和相对薄弱村所在镇(街道)牵头抓总,村“第一书记”具体对接,开展“六送六助”活动,即送思路、送政策、送资源、送岗位、送技术、送文化,助党建引领发展能力提升、助基础设施建设、助优质公共服务共享、助乡村产业发展、助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助精神文化生活丰富。

(一)送思路。每个“助村帮帮团”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村庄历史人文、地理区位、资源禀赋等实际情况,帮助谋划村庄发展规划,厘清发展思路,制定村集体经济“一村一策”,每年走访被结对村不少于 4 次,谋划建设经营性项目 1 个以上。要抓好村干部共富能力提升全覆盖轮训,结合村干部跨村挂职学习制度、兴村治社名师论坛、农村共富党建联盟等载体,提升村党组织创富能力,组建党建共富联盟 30 个。

(二 ) 送政策 。开展百场政策宣讲活动,汇集各部门单位政策,通过“助村帮帮团”让政策家喻户晓。提升被结对村“造血”功能,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通过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依法依规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等资源,通过“众筹共享”“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景

区+村集体”等模式促进集体增收。强化金融帮扶,积极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引导资金进村入户,打通农村融资瓶颈,创建共同富裕金融便民服务站 30 家,提升金融便民服务点 100 家,全市每年统筹金融资金支持 2 亿元以上。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低保标准增幅不低于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特困标准不低于上年我市城镇人均消费支出的 50%。推进社会救助联合体建设,通过多种途径为困难群众提供可持续的“物质+服务”暖心救助,积极引导慈善资源发挥社会救助帮扶补充作用,引导推动乡村慈善服务网络全覆盖。

(三 ) 送资源 。建立民情需求即时反馈和服务指导机制,以“助村帮帮团”为纽带,畅通各方信息沟通渠道。积极筹措各类帮扶资金,每个“助村帮帮团”每年筹集帮扶资金 5 万元以上,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鼓励企业通过一定方式,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投资入股、信息人才等资源。充分利用农村集体经济闲置资金和各类资源,依托国有企业在资金、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通过精品线产业植入,谋划实施市级或多镇(街道)联建优质大项目、大产业,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各国企每年助推村集体增收 500 万元以上。落实乡村振兴有关财政奖补资金,逐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统筹安排发展村级集体项目用地指标。建立“四个一百”青年助农团结对机制,每月开展 1 次走访服务。打造“新农飞地”项目 1 个,对接被结对村 20个,每年开展直播带货、农产品展示展销 3 场。推动基层党组织与“残疾人之家”结对帮扶,帮扶数 14 家。

(四 ) 送岗位 。全面开展被结对村村民就业情况调查,每年开展“送岗位下乡”专场招聘会 10 场以上,推动实现转移就业500 人以上,到 2025 年实现转移就业 2000 人以上。实施农业龙头企业下沉计划,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产业链向农村转移,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休闲、生态旅游、农村电商、来料加工等,每年培育农村兴业富民新业态 3 个,到 2025 年达到 10 个以上。统筹村庄保洁、巡河等乡村公益岗位,推进农村闲散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搭建青年乡创孵化平台,每年创建“青创农场”5 家以上。实施千名姐妹就业增收工程,每年培育创新创业导师 5 名。

(五 ) 送技术 。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以“田间共富·科技下乡”“田间七日”等活动为载体,开展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培训活动,每年组织技术服务 2 次以上,启动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 3 个以上,到 2025 年全面完成。做好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村务法治体验、村规民约和合同协议审核,每年法律服务不少于 12 次。开展面向被结对村团组织书记、“青年委员”“新农人”、巾帼岗位能手等集中培训,突出休闲旅游、民宿(农家乐)、电商等农村新业态主题,每年培训 200 人次以上。组织开展农村电商直播、“妈妈的味道”等技能培训和比武,拓宽农村低就业能力劳动力的就业渠道。

(六 ) 送文化 。开展广场舞、乡土音乐、地方戏曲等文艺培训,提高农村文艺骨干水平。通过 “ 我们的村晚 ”、 农耕农趣农味文化体育等活动形式,丰富村民精神文化需求。建立 15 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18 个,推进 e 家书房进文化礼堂 80 个,每年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50 场以上,到 2025 年达到 200 场以上。推动精

品示范文化礼堂和乡村博物馆建设,加强乡土文化、农业文化遗产等保护利用。开展“三色”家庭关爱行动,发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站、点)作用,组织百名家风家教指导员联村,每年服务2 次以上,建设妇女儿童服务驿站 6 家以上。

四、工作要求

(一 ) 强化组织领导 。市级成立“百团结百村”工作推进专班,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专班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督促各牵头单位制定计划,狠抓进度。专班联络员:王晶晶,联系电话:89980187。

(二 ) 强化工作推进 。专班要加强工作研究和协调,定期跟踪问效,适时召开“助村帮帮团”工作推进会,确保合力推进、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各专班成员单位要根据部门职责,建立工作清单,落实重点任务,确保帮扶实效,于 6 月 2 日前上报联络员。各机关事业单位(含国企)要做好“助村帮帮团”牵头工作,加强“助村帮帮团”成员和被结对村协调对接,各被结对村的“第一书记”为“助村帮帮团”联络员,负责落实具体工作任务,每季度末上报“一村一档”和典型案例。各“助村帮帮团”于 6 月 9 日前完成初次走访,填写“一村一档”,由各镇(街道)汇总后统一上报。

(三 ) 强化氛围营造 。各“助村帮帮团”要及时总结帮扶工作中的好典型、好做法,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浓厚帮扶氛围。优秀案例及时汇总上报,专班将适时评选一批最佳结对实践案例,在全市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