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权威解读!为何要进行多次核酸检测→

发布时间:2022-08-12 15:5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目前义乌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大部分市民核酸检测结果一次或多次均为阴性,为什么还要继续检测?

市民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又要注意哪些事项?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

一是检测结果与排毒水平有关,从感染到排毒,是一个过程。排毒水平、排毒时间和检测时间决定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单次的核酸检测是整个过程之中的一个时间节点。如果在这个时间节点没有排毒,或者排毒水平较低,就可能检测不到,也就找不出潜在的感染者。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在体内的复制还会继续增加,排毒水平还会加强,就可能变成一个阳性的感染者,在社会上就存在传播的风险。

二是我市本轮疫情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与之前的德尔塔株等相比,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临床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只有通过多轮核酸检测,才能尽快、尽早地筛查出阳性感染者。

三是采样的部位,采样时咽拭子和咽部接触的时间、深度,对检测的准确性也有影响,多轮核酸检测可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影响。

所以,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经专家审慎研判,是必要的!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秩序,按照社区(村)要求及时开展核酸检测。

一是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不聚集,不交谈,保持适当安全距离。采样前取下口罩,采样后立即戴好,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一旦口罩污染可及时更换。

二是采样过程中不要触碰采样台等物品及采样人员防护服,也不要将任何物品放在采样台上,采样完毕后立即离开。

三是离开采样点后,在回家的路上、楼道、电梯间尽量不要随意触碰,进屋后需要及时对手部和衣物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