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8月12日新闻发布会】浙江在跨省出行方面有啥要求?义乌疫情防控情况如何?权威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2-08-13 15:2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8月12日16时,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一百二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浙江近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海闵一起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现场还视频连线了义乌市副市长骆小俊。


当前像海南三亚、新疆等国内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出现疫情,浙江在暑期跨省出行方面有什么政策要求?

朱海闵:  

当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旅游热点地区聚集性强、人流量大且流动频繁。我们既要防范疫情通过旅游途径扩散传播,也要体现精准高效,不搞“一刀切”。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要求,全国统一实施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于出现中高风险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该地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需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因此,已根据省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调整,公布了金华义乌市、东阳市实行“熔断”,暂停这两地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此前被公布为“熔断”地区的丽水市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因解除了中高风险,已经自行恢复相关业务。  近期印发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跨省团队游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根据省防控办最新通知精神,要求旅行社重点做好几方面的工作:加强行前风险研判。旅行社要及时了解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风险等级及卫生健康部门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做好线路设计、产品对接和预订等工作。不得组团前往高中低风险区或参照高中低风险管理的地区旅游,不得承接高中低风险区或参照高中低风险管理地区的旅游团队。要说明的是,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规定,低风险区是指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它地区,因此我们所说的“不组团前往”和“不承接团队”的地区也就是外省已被“熔断”的区域。旅行社如出现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的情况,将暂停其承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落实行程防控措施。旅行社要严格落实出行目的地和途经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游客的健康监测,提醒旅客做好途中个人防护,督促游客乘坐交通工具和在密闭场所中时全程自觉佩戴口罩,严格执行旅游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

配合做好返浙防疫。浙江的旅游团队在旅行期间有疫情重点区域旅居史的,组团旅行社应第一时间将返浙游客人员信息、返回的居住地信息做好汇总,主动迅速向浙江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文化和旅游部门报告,并积极配合做好游客安抚、闭环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浙江的旅游团队在旅行期间有本土疫情设区市旅居史的,要求旅客在返浙首站进行核酸检测“落地检”,并在返浙第3天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浙江的旅游团队在旅行期间有本土疫情省份旅居史的,应在返浙首站进行核酸检测“落地检”。

上述对旅行社组团跨省出游疫情防控的3点要求,也可以作为家庭、个人自由出行游客的参照。大家要及时了解出行目的地当地的风险等级和防疫政策,做好自己的行程规划,并在旅游出行、参与项目等全过程中提升风险意识、加强自身保护,乘兴而行、平安而返。


今天是义乌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的第二天,目前义乌疫情情况如何?

骆小俊:

按国家传染病疫情信息报告系统统计,8月12日0时至8月12日15时,义乌市新增阳性感染者7例。截至8月12日15时,义乌市“8·2”疫情累计报告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561例,其中4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5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义乌自8月11日0时起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从而减少人员流动,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并且利用全域全员核酸检测,捞干筛净隐匿感染者。

疫情发生以来,义乌已经连续开展10轮核酸筛查,累计采样2100余万人次。为及时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省委省政府统筹全省核酸检测资源,先后调派了8100余名采样人员、检测人员,紧急调配了44辆P2+核酸检测车,强力支撑义乌全员核酸检测。

静默期间,义乌还将持续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抢抓静默管理的“窗口期”,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主动配合静默管理要求,积极有序参加核酸检测,为跑赢病毒传播速度创造良好的工作基础。

静默期间,义乌全面加强了医疗服务保障。市急救中心保持120急救电话24小时接听畅通,实施动态精准调度,及时、就近转运急危重症患者;定点医疗机构保持绿色通道畅通,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镇街组建暖心医疗服务点和代跑买药志愿者服务队,对居民医疗服务需求按照危急程度和自身风险等级提供送医送药上门、专车接送、定点医院救治等服务。

对阳性病例第一时间调派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调集全市骨干医护人员,实施分级分类、中西医结合救治,针对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开展多学科联合诊治,一人一案、精准施策,全面加强护理和人文关怀,最大限度减少病情继续发展。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义乌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金华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安全为首要目标,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科学精准施策,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义乌目前全域静默,许多区域都划定为中风险区域。百姓生活物资如何保障?是否充足?做了哪些应急准备?

骆小俊:

按照3天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要求,实施“高风险区(封控区)生活物资配送到户、其他地区生活物资配送到点并错峰领取”,义乌共需保供230万人。为确保市民基本生活物资尽快保障到位,在省、金华市支持下,义乌迅速启动省市县三级联保联供机制,筹措物资,畅通配送。具体做法如下:

精准摸排需求。全市各镇街、社区通过楼栋微信群等形式迅速摸排户数、人数、家庭物资储备、方便面速食需求等保供底数,第一时间汇总需求到市保供专班,形成全市静默期分类保供实施方案。生活物资包纳入米面粮油、盐、酱油、肉类、蔬菜、水果、面包等,可满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同时,在明确物资生活包未配送到位前,在8月11日第一时间为有需要的居民加急提供方便面15万份。

迅速筹措物资。省、金华、义乌三级保供专班迅速启动保供主体供应能力摸排,在义乌市市场集团、世纪联华两家原有保供主体基础上,增加了五家省内企业参与保供并启动金华县市区联保联供机制,极大增强了供应能力,于8月11日中午前完成保供物资筹措。

稳定保供物流。为抢抓保供速度,省、金华、义乌三级保供专班在加快筹措物资的同时,同步启动车辆白名单申请,保障物资第一时间运出。截至8月11日,金华市办理“浙江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累计1974张,其中8月11日,审核办理车辆通行证619张,有力保障车辆和工作人员顺利进入义乌开展物资保障工作。

提升配送效率。提升接驳效率方面,镇街根据居民分布合理设置保供物资接驳点,合理规划接驳顺序,并安排专人到卡口带领保供车辆快速到达各接驳点。提升派送效率方面,社区积极招募增加志愿者提升配送能力,同时,义乌还积极发挥快递员专业化优势参与装卸,如8月11日中通快递安排50多名快递小哥帮助佛堂镇装卸保供物资。

畅通援助渠道。除统一配送基本生活物资外,对于药品等一些个性化急用需求,畅通援助渠道,市民可以通过“爱义乌帮帮团·战疫求助”平台提交需求。此外,社区也对外发布了静默期社区保供点联系方式,支持市民通过电话联系商家购买,由社区相关人员配送到家。

两天以来,在省市县三级联保联供机制支撑下,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义乌市三天静默期保供物资派送,为本次全域静默管理提供了保障。


现在正值暑期,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浙江针对省内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有什么防控举措?

朱海闵:

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暑期来浙游客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暑期“外防输入”工作,精准、快速、闭环落实行业疫情防控措施,打赢防疫发展双赢攻坚战。

在压实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方面,除了加强旅行社的管理外,还要求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网吧、娱乐场所(包括剧本杀娱乐场所)、公共文化场馆等各类场所,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扫场所码、线上预约等方式做到游客信息可查可追溯,坚持测温、亮码、戴口罩,加强人员“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检查核验。

近期,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自查的通知》,列出了疫情防控检查清单,各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都在积极行动,加强自查自纠,守好行业“小门”。

同时,提示这些场所重点关注暑期来浙探亲、旅游、参加夏令营等的未成年人,特别是无移动设备的年幼学生,也须做好信息核查,确保无遗漏、不脱管。孩子与家长一同出行的,相关信息需同时查验。夏令营、图书馆、博物馆、A级景区等未成年人聚集的场所,还应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特点,提供温馨服务,共同做好暑期“安全作业”。


浙江多支医疗队支援义乌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具体情况怎么样?义乌市实施3天全域静默管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又是如何安排的?

孙黎明: 

义乌此轮疫情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立即按照“快检测”要求,统筹全省核酸采样、检测资源,支援义乌市快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就从省级医院及各地市抽调3200名医务人员支援义乌核酸采样,指导金华市、义乌市加强辖区内采样人员统筹调配,高峰时期共有8000余名采样人员支援义乌市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此后,省卫生健康委综合考虑夏季高温及采样人员工作强度,再次从其他设区市抽调采样人员2000余名医务人员,对第一批采样人员进行轮换,持续保持义乌市核酸采样能力。同时,省卫生健康委还分多批次从省级医院及设区市抽调核酸检测人员进驻金华和临近地市各检测基地,共同参与义乌市疫情处置工作。

8月11日0时起,义乌市强化疫情管控,全市实施3天静默管理并开展全域核酸检测。省卫生健康委再次优化组织管理,增加检测资源投入,强化质量控制,保障核酸检测实现“快检测”“全覆盖”。

具体安排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优化采送检报各环节协同。优化核酸检测中采样、转运、检测等流程,积极打通采样、送检环节中的难点和堵点,进一步提高采送检匹配能力,保障核酸检测系统高效运行,确保所有重点人员每天中午12时前出结果,其他人员每天下午6时前出结果。

增强核酸检测基地能力。从全省抽调核酸检测人员525余名进驻金华市核酸检测基地,绍兴、衢州、诸暨、龙游等基地调集600余名检测人员共同开展义乌核酸标本检测,核酸检测支援力量达到176万管/日。还从全省抽调核酸检测车50辆及随车核酸检测队员,组建核酸检测方舱基地3个,再次提升义乌市最大日核酸检测能力40万管/日,完全满足义乌市核酸检测需求。

强化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对中高风险区人员全部实行单管单采核酸检测,提高核酸检测敏感性及准确性。抽调经验丰富的检验专家及技术骨干分别担任核酸检测实验室负责人及班组管理人员,强化实验室管理,落实实验室室内质控,并抽调省级核酸检测专家开展巡查及技术指导,提升核酸检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