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检察日报|钟瑞友:从“五个维度”贯通践行检察大数据战略

发布时间:2022-08-20 09:0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从“五个维度”贯通践行检察大数据战略


8月15日,《检察日报》刊发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瑞友署名文章——《从“五个维度”贯通践行检察大数据战略》。全文如下:



 落实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践行检察大数据战略,必须从系统观念、一体部署、数据平台、融合监督、多元发展这“五个维度”综合施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打造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检察“金招牌”。

 建设法治中国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深度参与。必须紧紧锚定以数字化改革全面撬动法律监督的目标,深入实践“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数字检察之路,加快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


以数字化发展提升法律监督效能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要面向,事关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在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践行检察大数据战略,必须从系统观念、一体部署、数据平台、融合监督、多元发展这“五个维度”综合施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打造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检察“金招牌”。


树牢系统观念

把握数字检察“时代先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观点,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此背景下,应充分认识数字检察的划时代意义,及时回应“时”与“势”的发展需求,树立树牢系统观念。一是法治发展之需。《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出,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推进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最高检制发的《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以数字化赋能法律监督”。因此,要运用检察大数据战略激发能动性和创造力,勇担新时代法律监督重任,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二是检察事业之需。建设法治中国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深度参与。必须紧紧锚定以数字化改革全面撬动法律监督的目标,深入实践“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数字检察之路,加快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三是司法为民之需。“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检察机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使命,应立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现实需求,以核心业务数字化为重点,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智慧助力解决“千家万户的事”,在司法为民上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落实一体部署

走稳数字检察“发展进路”


张军检察长强调,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实现“智慧监督”,充分运用大数据推进法律监督全面深化变革,充分运用大数据促进诉源治理,充分运用大数据强化检务科学管理,并指出要重点推进“五个融合”,为检察大数据战略指明了发展的逻辑进路。那么,如何下大力气抓落实,走稳走好大数据法律监督之路?一是学深悟透新精神。坚持一切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最高检关于数字检察的新理念、新要求,切实扛起“从浙江看全国,以浙江促全国”的政治责任,积极运用浙检数据应用平台,开展数据分析和监督建模,将“解析个案、梳理要素、构建模型、类案治理、融合监督”的大数据检察监督路径内化为行动自觉。二是一体推进抓落实。坚持上下一体,围绕全省数字检察“一本账”的17个专项监督做好“必答题”。强化市级院统筹指导作用,金华市县两级院成立由“一把手”负责的数字检察领导小组,完善上下联动和部门互通机制,实行挂图作战,落实清单化管理,全力打造金华检察数字化标志性成果。目前,全市正在开展40余个数字检察专项监督。三是见贤思齐找差距。选派数字检察团队赴杭州、湖州等地实地考察,掀起营造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的数字检察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场景应用项目演示会、大数据监督模型竞赛等活动,研究数字检察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奔跑”状态坚决打好金华数字检察“扛旗争先、崛起浙中”三场硬仗。


创新数据平台

推出数字检察“硬核产品”


要在布局上“深拓”。以争创全省“数字检察示范院”为工作目标,以开展“数字检察提升年”活动为牵引,推动形成“数字驱动、双调双督”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创新实用管用的应用设计,未成年人数字化联动保护平台、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多跨应用场景建设等项目,入选全省数字检察创新应用场景十佳项目。开展“数字检察在身边”行动,加速“企业刑事合规一件事”“码上巡”等省级试点项目建设。要在数据上“畅源”。数据是数字检察的根基。金华检察机关切实畅通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渠道,争取市委政法委支持,推动制定《金华市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实施意见》,明确在磐安、金东、浦江等地先行先试,将信息共享工作列入平安考核,检察机关会同金华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建立执法司法数据归集共享长效机制,以专题库形式推进“检察数仓”建设,全面激活“数据池”。要在平台上“集成”。会同义乌市院加快“行刑衔接闭环管理”应用场景建设,实现义乌市域25个执法司法部门多跨协同,推进政法一体化办案体系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一体融合,通过开展应立不立、应移不移、以罚代刑、不刑不罚等类案监督,发现执法司法领域突出治理问题,构建衔接顺畅、机制闭环的行刑协同监督治理体系,做实“一地创新、全省共享”。


加强融合监督

跑出数字检察“攻坚速度”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指出,“着力探索新时代平安浙江、法治浙江一体推进大背景下的‘四大检察’新思路新举措”。围绕“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数字检察发展路径,在监督办案中找到数据需求,从数据碰撞中产生类案线索,从类案办理中提出系统治理建议。一要办案融合。在数字办案中,处理好“走出去”与“沉下去”、“数据增量”与“存量”的关系,用优质存量带动数字办案,用潜力增量提升监督模式重构重塑能力。强化实战化办案,形成数字办案体系化标准和业务规范。在司法网拍、刑事拘留下行、行政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涉短期刑事犯罪等全省专项监督过程中,依托数字办案,真正把线索查深查细,把监督做实做透。二要监督融合。做精类案监督“大文章”,对内,多轮组织应用培训,让省院的“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成为每位检察官熟知熟用的日常办案平台;对外,通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政法数据中心以及多跨场景连接数据,丰富线索来源渠道。强化“跟踪调查”,通过监督事项案件化的方式,增强“四大检察”职能的融合、互动,深挖违法犯罪类案问题。三要治理融合。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和风险,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督促整改,提升法律监督功能价值。如在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中,在系统治理危化品存储、销售环节问题隐患的基础上,以点拓面延伸至物流、运输等环节,通过数字建模发现10余条网络物流运输危险品的安全隐患,深入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推动全链条溯源治理。


 聚焦多元发展

激活数字检察“深层潜能”


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强调,“注重数字检察成果的全方位打造”。这无疑蕴含着数字检察的多元化发展要求。一是理论与实践“双循环”。积极开展数字检察理论研究,及时发现、深入破解数字检察监督办案中的实际问题,从鲜活的数字检察实践中吸取经验、提炼规律,不断拓展理论研究空间,更好地引领、促进检察实践。依托企业合规研究中心、法学专家工作室等平台,金华市检察院要求各条线上线运行项目均有至少1项研究成果,鼓励基层院创建数字检察理论研究基地,形成个案培育、理论研究、制度创新的数字检察实践体系。二是夯基与垒台“双提质”。把数字办案作为重中之重的基础来抓,把工作做在平时,以办案驱动监督。把数字检察典型案例作为质效跃升的关键,建设数字检察典型案例库,将典型案例培育作为数字检察“以小见大”的重要一环,在办案中增强案例培养意识,精细化办理社会关注度高、具有典型意义的数字检察案件,及时总结、提炼、归纳经验做法,每季度集中选拔一批案例入库。三是用才与育才“双促进”。既注重“人人参与建模”,砥砺干警在数字检察工作中增强敢于担当的自觉、踏石留印的韧劲、锲而不舍的意志,又注重培养造就数字检察人才,以人才成就事业。通过做强“早间说法”“金检讲堂”“领航成长青干班”等活动,以此为载体,深入推进“奔跑金检·有你有我”主题创建,砥砺“崇法、厚德、谦抑、公正、清廉”检察专业精神,涵养“思学、思德、思权、思责、思廉”检察文化,充分激发干警的数字检察创造性张力,持续守正创新谱新篇。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