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时代检察文化建设脉络

发布时间:2022-08-20 09:3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化自信作为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关乎道路、理论、制度的前进方向和价值取向,关乎道路、理论、制度能否在人们的精神领域获得信念根基与牢固认同。新时代检察文化是一种倡导规则之治、专业精神的法治文化,具有能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鲜明特色。以此为逻辑起点,笔者试从检察伦理文化、检察制度文化、检察行为文化三个维度,对新时代检察文化建构脉络进行梳理。

检察伦理文化。伦理文化是人们对不同价值结构的文化认知,是文化系统中相对“形而上”的范畴。对于检察伦理文化而言,要注重从政治伦理文化、法治伦理文化、道德伦理文化等层面进行构建。

第一,政治伦理文化层面。《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检察机关“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即深刻说明了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检察人员应立足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第二,法治伦理文化层面。法治伦理与政治伦理的协调一致性,要求检察人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以常识常理常情为基础的“弹性治理”与法律政策规章定位的“刚性治理”有机统一起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秉持客观公正职业立场,贯彻“任何人不因不法行为获利”“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等现代法治伦理观,推动构建超越于法律职业共同体之上,更有助于彰显人民主体地位的法治文化氛围。

第三,道德伦理文化层面。检察文化离不开道德滋养。检察人员应学思践悟、身体力行中华优秀传统道德。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检察实践,涵养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法律的政治品格。同时,“法律不应该是冷冰冰的,司法工作也是做群众工作”,应通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有的润身养心、修身益心、省身静心“元宇宙”,陶冶高洁操守,厚植信仰根基,补强精神钙质。

检察制度文化。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检察制度文化以伦理文化为思想基础,以行为文化为实践路径,对于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具有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根据调整对象或适用范围的不同,检察制度文化可分为业务制度文化和廉洁制度文化。

第一,业务制度文化。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大局、为民司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检察机关应聚焦《意见》关于检察权的科学定位,围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强化检察政策和制度供给;注重以刑事和解、认罪认罚从宽、相对不起诉等制度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优化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环境公益损害惩罚性赔偿、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制度建设。加强对“检察一体化”“能动履职”“诉源治理”“检察大数据战略”“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等的探索与研究,努力实现以“我管”促“都管”、由“治罪”到“治理”、由“过得去”到“过得硬”,等等。

第二,廉洁制度文化。廉洁是中华传统美德。检察机关应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检纪检规,突出“关键少数”和检察自由裁量权行使等重点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突出廉洁从检纪律规矩刚性约束,破除麻痹、大意、松劲、敷衍心理,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另一方面,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步落实,把涵养廉洁文化、科学配置权力、增强执纪刚性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理想滑坡”“监督缺失”“问责不力”等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与此同时,应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配套结合,通过常态化落实“三个规定”填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机制,从言论、保密、交友等细节入手,抓小抓早,防微杜渐,扎紧拒腐防变制度篱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取信于民。

检察行为文化。行为文化是以价值取向为核心,通过人的日常行为体现出的一种文化修为。新时代检察行为文化,主要包括礼仪文化、宣传文化、激励文化三种表现形式。

第一,礼仪文化。文化礼仪惠于中而形于外,综合展现检察职业群体崇法明德、刚正不阿、无私无畏的精神风貌。具体包括“礼”和“仪”两部分。其中,“礼”要求检察人员明事理、辨是非、守规矩、知荣辱,注重文明礼貌,讲求公共形象;“仪”主要包括检察官法规定的入职宣誓仪式,以及其他检察风纪、职业仪表等等。礼仪文化以新时代检察职业精神为主导,强调检察人员换位思考、“如我在诉”,无论是信访接待还是调查、审查等履职活动,均应举止庄重、文雅大方,彰显人文情怀。

第二,宣传文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立检察工作、检察文化、检察新闻宣传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理念。其中,本在检察工作,要在检察文化,效在新闻宣传。应固“本”强基,做深做实检察本体,让新闻宣传有料;持“要”图强,以深厚检察文化自信助力检察与新闻宣传有型;重“效”求实,遵循规律务实创新,让新时代检察新闻宣传绽放异彩。在宣传的方法路径上,应用足用活大数据、自媒体平台,数字赋能迭代升级“文化墙”“陈列室”等传统环境文化设施功能,打造线上与线下融动、四级检察机关一体联动,熔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炉的检察文化平台,增强检察文化吸引力、亲和力、感召力。健全完善以内容为核心、技术为支撑、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检察文化传播机制,提升优秀检察文化产品的社会影响力、价值凝聚力。坚持以人为本、重心下移,培育塑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内涵品质、辨识度更强的基层检察文化品牌,通过典型引路,更好地实现举旗帜、聚人心、扬正气、展形象的文化建设功能。

第三,激励文化。在各种不确定风险考验叠加形势下,以能动检察服务统筹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关键在于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掘新时代检察文化的塑造激励培育功能,以新时代检察职业信仰为风向标,砥砺担当作为、实干拼搏精神。突出实践导向,注重在专项监督、抗击疫情等中锻炼考验干警,充分信任、正向激励检察新生代成长成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塑造,使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滋润心田。把握先进性、革命性建设主基调,统筹以德为先和唯才是举,不拘一格选人用人,激发比学赶超、敬业向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奉献热情,永葆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革命本色,以“赶考”的清醒与坚定,不断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作者: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张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