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22 09:2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8月21日,义乌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义乌市副市长骆小俊通报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按国家传染病疫情信息报告系统统计,8月20日21时至8月21日9时,我市无新增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截至8月21日9时,此次疫情我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710例,其中9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9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昨天组织开展的第15轮全域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市已经连续6天无社会面新增,昨天起全域已无风险区;除个别疫点外,全市范围已全部解除静默管理,“8·2”疫情歼灭战取得胜利。

这次胜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金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全省各地的鼎力相助和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彰显出全市人民同舟共济、并肩作战的精神和力量,传递着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在此,向奋战在抗疫战线的工作人员和关心、理解、支持抗疫工作并为此作出贡献的全市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此次疫情处置过程中,我们坚持“生产不停供应不断”,边抗疫边抓经济。在周边金义新区、浦江及本地义乌港等地设立工业企业重要物资中转站,通过实行“白名单+通行证+中转站”模式,确保了静默期重点企业重要物资的顺畅进出。截至8月20日,全市已有805家规上企业完成复工复产,复工率超过98%。工业用电量连续6天环比增长,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国际商贸城自8月18日恢复常态化运行以来,开门率和人流量正逐步回升。浙中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等7家专业市场、23家集贸市场均已恢复常态化运营。“义新欧”中欧班列稳定开行,疫情以来日均发运4.2列、356标箱,较7月份日均分别增长7%和11%。电商物流已恢复运行,各大快递品牌分拔中心恢复试运转。

目前,全市已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但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当前,病毒还未远离,国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市外输入风险依旧持续存在,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非必要不离义,确有必要外出的来义返义后及时通过“义乌防疫”微信小程序主动申报。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不聚集等防疫守则,自觉服从社区、单位、公共场所等防疫管理规定,积极配合定期核酸检测,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发布会上

发布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我们了解到,义乌昨天开始已全域无风险区,请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上有哪些措施?

义乌市副市长 骆小俊: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需从严从紧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要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

在加强入境人员管理的同时,要着重强化国内重点人员管理。一方面,我们加强疫情研判,建立信息自动搜索、分析、处理、审核全流程闭环研判体系,争取第一时间落实相应管控。另一方面,要强化机场、高铁站、长途客运站、高速路口等交通卡口核查,严格高速口预警车辆查验,落实“一扫一问三查”。对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省外来义返义人员完成1次“落地检”,对已采取静默措施或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的县(市、区)来义返义人员核查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第三,是要守好小门,积极开展社区排摸。来义返义人员要通过“义乌防疫”微信小程序主动申报。镇街要加强对重点地区来义返义人员的信息收集、核查、反馈;做好对来义返义人员、货车物流、邮政快递、出租车网约车从业人员、“三无人员的健康监测,把新冠肺炎“十大症状”纳入日常管控。

二、要落实落细多点监测预警工作。

一是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境内生产、流通、销售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二是强化重点人群监测。做实重点行业人群底库,科学划分重点行业人群类别和检测频次,确保重点行业人群“应纳尽纳”“应管尽管”“应检尽检”。三是发挥“哨点”监测作用。强化医疗机构监测,严格执行就诊病例登记制度,杜绝接诊发热病例。加强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对进店人员严格落实“一扫一问三查”,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采样凭证购买退热药物,并进行实名登记。

三、要从严从紧做好社会面管控。

继续实行重点场所分类分级管理,严格落实测温、“一扫三查”(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内部管控,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和自我健康监测,推进重点场所包联包干制度、“红黄牌”管理制度,压实主体责任,督促经营主体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逢进必扫”,具体为:一是强化重点公共场所管理。从今天起利用3天时间对KTV、网吧、电影院、足浴室、美容美发、密室逃脱、教培机构等各类重点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有序开放。严格落实各经营主体疫情防控责任,督促入场人员戴口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二是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哪里举办、哪里负责”的原则,经属地镇街或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报备后,有序放开聚集性活动。50人以上会议、活动、宴会(婚宴、聚餐)需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三是加强专业市场、农批市场、菜市场、夜市等分类分级市场管理。严格落实“一扫三查”,督促其戴口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四是加强学校、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管理。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院实行预约探视,控制探视人数,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严格执行“一扫三查”。“一校一策”落实校园常态化防控措施,制定错峰错时上下学方案,开展健康监测。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入校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严格执行“一扫三查”。五是做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合理布设规范化核酸采样点,提高核酸检测便捷度和可及性,做好采样点的防暑降温和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六是加快推进“无疫单元”建设。全面推进无疫机关、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楼栋)、无疫企业、无疫校园、无疫市场、无疫商超、无疫工地、无疫园区、无疫宾馆、无疫餐饮店、无疫场馆等创建活动,守好单元疫情防控“小门”,切实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七是加大健康宣教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八是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问:请问义乌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稳经济促发展方面有哪些安排?

义乌市发改局副局长 金扬俊:

为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在前期47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8月19日,出台了《义乌市抗疫情稳经济若干政策措施》,共13条,具体内容已在义乌发布、义乌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布。此次出台的政策举措主要分三类:

一是稳生产、稳外贸方面。

我们对工业、贸易、房地产、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等企业提出了营收奖补、报关补助、延期交房、金融贷款等共6条政策。如对工业企业根据三季度营收增长情况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奖励20万元。

二是稳物流、保畅通方面。

我们对物流、电商、货运、巡游出租车等企业提出了融资担保、保险延期、运输防疫等共5条政策。如对2022年7-12月日均业务量40万票(含)以上的快递加盟企业,最高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给予按指令停运的巡游出租车最高3000元的补助。

三是稳岗位、保就业方面。

我们围绕复工复产和员工培训提出了社保缴纳和培训补贴等2条政策,如从本政策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期间,对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按首次参保缴费实际人数,给予1个月的全额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培训给予600元/人的补助。

下一步,我们将抓紧出台实施细则,通过精准推送、快享直达、无感兑付等措施,以最大力度和最快速度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助推企业渡难关、增信心、促发展。同时,我们还将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及时补充和迭代政策。最后,也恳请媒体朋友广泛宣传,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