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三农动态
义乌市农创客创业创新大赛收官,两个“冠军”响当当!

发布时间:2023-10-30 08: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0月26日上午,义乌市第二届“农商杯”乡贤助乡兴大赛暨农创客创业创新大赛举行“大决战”。最终,义乌市大陈镇的《水上星光夜肆》项目和义亭镇的《“虾满陇”特色农业生态圈项目》从16个决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摘得金牌。

本次大赛由义乌市委统战部、义乌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人力社保局、农业农村局主办,以“乡贤聚力 共助乡兴”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调研重要指示要求,引导更多乡贤投身乡村发展,吸引更多创业人才集聚乡村,推动更多的乡贤助共富项目落地乡村,助力谱写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新篇章。本次大赛共吸引了105个项目报名,经过资格审核、质量初筛和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6个涵盖农业、文化和旅游等多个领域的项目入围决赛,其中乡村产业组和文旅服务组各8个。

决赛采用“互动答辩”的形式,每个参赛项目在现场进行6分钟限时展示。决赛现场,乡村产业组和文旅服务组共计16个项目同台竞技。《一方豆腐 最是人间烟火——廿三里前溪印象豆腐坊里“磨”出致富经》《智慧农业•飞创未来》《水上星光夜肆》《赤岸镇神坛村<真实之歌>》《古法染坊在乡村的个性化孵化 》等参赛项目代表轮流登台路演,结合其创业经验,边展示,边讲解,晒出项目金点子,亮出市场好前景,可谓精彩纷呈。

台上巅峰对决异常激烈,台下打分统计紧张有序。评委根据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前瞻性、带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和点评。中午时分,成绩公布,《“虾满陇”特色农业生态圈项目》获乡村产业组冠军,《水上星光夜肆》摘文旅服务组头奖。

《“虾满陇”特色农业生态圈项目》以义乌市陇头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通过整合村内资源,打造布局科学、绿色生态的现代农业。2022 年成功注册“虾满陇”小龙虾商标品牌,以稻虾、稻鱼为基础,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循环利用和效益最大化,提高土壤质量。借助丰富的文化遗产和自然乡村风光,衍生发展古玩市场、美食一条街、民宿、研学等新业态,形成吃、玩、学、游一体化的全链条服务,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2022年实现经营性收入约150万元,吸引前来垂钓、游玩游客近3万人。2022年10月,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浙江省百家渔业共富主体》,并获得了浙江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荣誉,2022年11月,被评为《省级稻渔综合养殖示范基地》。

《水上星光夜肆》是单品打爆项目,打造独有的东南亚风情夜市。清凉的溪水从脚边流过,头顶上方的彩旗和灯条让夜空更迷人,河道两侧布置45 家各具特色的摊位,小吃、甜品、特色服装出租、个性彩辫、现场音乐、烟花等饱满的业态,让游客既惬意又舒适。水上乐园是夏天必备的游玩项目,设有流水台、水上栈道、河底改造、小木屋、淋浴房。泳池分为浅水区和深水区、适合不同人群畅快游泳,配备的滑梯、滚筒、魔毯等水上游客设 施,清凉一夏。赶海公园可以捉鱼、捉乌龟、抓螃蟹、捡贝壳,不用去海边就能体验到的赶海快乐,细软的海沙、热带植物、橙色遮阳伞、懒人沙发,一整个置身于热带海滩的体验感。沿水商铺改造主要引进餐饮、文创、手作等店铺,进行装修改造,让整个村呈现出景区的感官,吸引更多在近郊休闲放松的人群。 村内统一整改规划包括村集体整改外观,开发闲置房屋,改造网红打卡地,符合义乌紧缺的旅游需求。该项目的目标客户是18-35岁之间年轻人和周边亲子游家庭,抓住他们对近郊好玩、有趣、有个性、与众不同的兴趣消费特性,打造专属于他们的生活方式。

义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蒋涛介绍,去年义乌市举办了首届乡贤助共富创业创新大赛,并以此平台引导更多乡贤、农创客创业人才投身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已成功推动40个乡贤助共富项目落地乡村,成效显著。今年大赛更加突出项目落地性、成长性、带动性,乡贤和农创客积极性高、项目形式各异质量高,项目丰富涵盖领域广。今后还要持续激发农创客创业热情,凝聚乡贤力量,在助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

本次大赛是对去年第一届“农商杯”乡贤助共富创业创新大赛的深化,是对义乌“千名乡贤助共富”行动的再推进,更是对新乡贤项目化投资助共富的有益探索实践,通过举办大赛,有效挖掘、发现了一批优秀的乡村创业项目,为乡贤和农村、乡贤和农创客之间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增添了把乡贤优势转换为推动义乌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更好地为义乌乡村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