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三农动态
点亮乡村“夜经济” 共同富裕“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3-12-01 16: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现做现蒸的桂花糕,美味又飘香”“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豆腐要不要尝一尝”……晚上6时许,位于义乌市江东街道的青口夜市逐渐热闹起来,各类小商品、美食摊位一字摆开。徐徐晚风中,青口夜市人头攒动,通明的灯火里氤氲着浓郁的人间烟火气,眼见有人在摊位前驻足,摊主便热情招呼起来。

据悉,针对今年省委巡视反馈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不平衡”问题,义乌市高度重视,着手采取多种举措进行整改,大力谋划新路径,不断优化扶持政策,完善基础设施,规范经营管理,打造了一批标准化、规范化优质乡村夜市,使“夜经济”焕发“新活力”,并为“村经济”叠加“新动力”,开辟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义乌市充分迎合市场需求,积极引导培育,出台各种政策支持夜市经济。引导村集体因地制宜、灵活施策,利用闲置空地改造成定点夜市或者统筹整合资金、资产和资源入股,合力建设乡村夜市。还制定出台全省首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示范点标准》,对获评示范街区和示范点的运营管理单位分别给予30万元和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目前义乌市正在运营的夜市共有50个,其中村自主招标经营的有36个,截至目前,相关乡村夜市村集体收益超8000万元,村均收益200万元以上,收益最高的青口夜市今年收益达216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