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政府召开第32次常务会议 叶帮锐主持

发布时间:2023-12-21 09:3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2月20日,市长叶帮锐主持召开第3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有关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行动计划等议题,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第四次专题学习会精神以及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精神。会议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厚植发展优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要强创新,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动数字技术与知识产权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一键式咨询”。要强协同,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跨区域诉调协作机制,大力推进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义乌分中心建设,深化落实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全流程线上办理改革试点,试出经验、试出成果、试出“义乌模式”。要强运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金融产品、金融模式和金融服务创新,健全知识产权运用机制,积极推进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义乌标杆”,全面激发知识产权在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义乌市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今年我市获批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省级试点,既是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实际行动,也是回应群众期盼、推进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各部门、各镇街要提高认识、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加快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义乌经验、义乌样板。要锚定目标,聚焦市场与产业联动发展、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乡村发展、外来人口就地市民化等三大重点,加大统筹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做实项目支撑。要加快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细化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全面吹响了“打造典范、再造辉煌”的奋进号角,政府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落地生根。在2023年收官之际,各部门、各镇街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做到思想上再绷紧、状态上再提升、责任上再压紧,决战“全年胜”,备战“开门红”。重点做好经济调度、安全生产、根治欠薪等工作。 

要全力全速抓好经济调度,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抢抓剩余有效时间,争分夺秒推进工作落实。聚焦数据指标、考核要求、政策储备、要素保障、统计质量等关键环节,全面分析研究,找准短板弱项,谋实对策措施,科学统筹“全年红”和“开门红”,全力以赴争取最好结果。同时,进一步提高站位,精心组织、有序推进“五经普”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体现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落实落细抓好安全生产,时刻紧绷安全弦,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近期寒潮天气,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做好防寒潮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强化监测预报预警、重点防范措施落实、特殊群体帮扶、应急保障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防寒潮宣传,确保各项防御应对措施落地见效。要用心用情抓好根治欠薪,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紧迫性,坚持专班攻坚、协同攻坚、强力攻坚,做到重点项目精准监管、重点人员精确防控、重点案件精密处置,加大对违法欠薪、违法讨薪等打击力度,全面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确保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还部署了春节前后重点工作,强调要提前谋划部署护航春运、企业用工保障和开复工等工作,让百姓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让企业开足马力安心忙生产、拓市场,为明年实现“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

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政府法律顾问应邀参会。(谭祉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