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3-436698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乌市政府网

  • 成文日期:

    2023-02-1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义乌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3-02-10 10: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政协主席 陈小忠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四届义乌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我们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部署,同舟共济、凝心聚力、勇毅前行。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义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党建强引领,以协商促发展,以团结聚共识,积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作出了不懈努力。

一年来,市政协积极推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组织开展重大视察协商活动31次,共立提案351件,报送调研报告、专题纪要37件,党的建设、数字政协、理论研究等工作在金华政协相关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等经验做法多次被省级以上媒体报道肯定,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把牢政治方向上保持定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发挥“重要阵地”作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对政协工作的各项指示和要求,做到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重要活动及时向市委报告、重点建议及时向市委汇报。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谋划政协工作,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坚持市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市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真正将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强化政协党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坚持“党建融入履职中、委员聚在党旗下”,精心打造“同心向党”党建工作品牌,建立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21个,常态化开展活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2.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努力发挥“重要平台”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和学习座谈会制度,构建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委员座谈交流学、线上线下联动学、集中培训专题学的全方位学习体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同心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化“书香政协”建设,组织开展“党的革命历程”“喜迎二十大 书香遍政协”等读书活动。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次,召开学习座谈会16场,推送“学习金句”100期,从新思想中汲取理论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

3.不断强化凝聚共识,充分发挥“重要渠道”作用。深化联谊促共识,通过安排大会发言、保障调研视察、督办提案信息等方式,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搭建平台,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台侨代表人士、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团体的团结联谊。密切联系聚共识,落实市政协领导联系界别及委员制度,拓展委员会客厅、民生议事堂等平台,开展“访委员、聚民智、促共富”活动。文史交流增共识,组织参加“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诗书画作品展,收集整理义乌抗“疫”、城市名片、古书院古桥等文史资料。一年来,走访委员200余人次,开展民生议事堂协商59场,组织“委员会客厅”“委员同心汇”活动12场,及时宣传政策、回应关切、凝聚共识、推进工作。

(二)突出协商主业,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凝心聚力

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紧扣市委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充分调研,创新方式广泛协商,民主监督促进落实,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1.全力助推市场持续繁荣。围绕市场建设40周年,深入开展“一协商一报告一提案一专刊”等四个一系列活动,持续助力巩固市场“龙头”地位。举办“促进市场繁荣”请你来协商,书记、市长等市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与100多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面对面协商,发展直播电商、加强贸工联动、招引优质采购商等建议得到积极采纳。组织义乌市场发展专题调研,召开29场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提出合力兴市、创新立市、强链助市、智造强市等8方面38条针对性建议,市委专题听取调研成果汇报,书记、市长均对报告作出批示肯定。将《数字赋能激发市场新活力 创新引领再造贸易新优势》确定为1号重点提案,常委会会议视察综合保税区,主席会议听取全球数贸中心、苏溪国际枢纽港项目方案,多渠道助力市场新发展。与福田街道联合创办“市场40周年”专刊,收录委员亲历文字纪实及摄影作品,展示义乌商贸文化,传承义乌发展经验。

2.深入助推产业迭代升级。紧扣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及时建言、主动跟进。举办“走进中小微企业” 请你来协商,对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支持品牌创新等9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开展协商,推动日用品行业知识产权快速确权等工作落地。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数字化改革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出深化数字技术全过程应用、积极构建数字化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等建议。关注重点产业发展,主席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重大招商项目情况通报,提出做好资金平衡、完善风险评估、注重要素保障等建议;开展创意设计、文化用品产业调研,提出实施“创意设计+”战略、推动区域协作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强化线上线下融合、发挥专业展会作用壮大文化用品产业等建议。

3.持续助推共同富裕。聚焦乡村振兴,以缩小城乡差距、完善公共服务等为重点,开展“推动四个镇加快发展”请你来协商,围绕 “两非”整治 、农村有机更新、美丽乡村精品线运维开展视察调研,从资源整合、人才培养、产业融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开展新一轮城市有机更新视察,建议注重整体开发、落实生态理念、保护历史文物、推动有序实施;开展未来社区建设调研,提出结合义乌实际制定建设标准、立足可持续发展探索运营模式、发挥社会力量实现良性互动等建议;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和无废城市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助力我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三)坚持履职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献计出力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聚焦关键小事,畅通反映民意的“直通车”。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为民意反映提供便捷高效的全天候途径。启用“义事即办”平台,一年来处理民情事项2036条,推动了城市管理、交通治理、科学防疫等一批民生事项的解决,报送《促进医院护工规范管理》等社情民意信息13期。启用“网上征集”平台,组织委员参与民生实事推荐、协商议题征集等活动,收集2023年民生实事各类建议145件,梳理汇总12项建议送市政府决策参考,其中增加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等9项被市政府采纳。

2.聚焦群众关切,画好汇聚民智的“同心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汇聚强大合力。紧扣营商环境优化开展专项视察,从办事更高效、企业更满意、发展更有序、公权更阳光等四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进行协商,建议加快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提升业务能力、推动整体智治、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开展法治义乌建设对口协商,建议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强化数字赋能治理,推动法治义乌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展农贸市场建设视察,建议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日常监管,积极创建安全放心农贸市场。

3.聚焦民生改善,架好排解民忧的“连心桥”。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养老、医疗等领域,推动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早日解决。组织“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请你来协商、“医养结合”专项视察,提出完善需求评估、提高补助标准、培养人才队伍、补齐硬件短板等建议。围绕家长们最关心的学校教育,专题协商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专项视察中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提出重视教学质量、减轻教师负担等建议;调研智慧教育建设,建议以改革试点为契机,从顶层设计、整合贯通、智慧校园、保障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认真开展“三服务”,精心组织 “六送下乡”,开展爱心助农等公益活动,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

(四)深化务实创新,在发挥制度优势上持续用力

积极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路径和平台载体,不断创新运作方式、完善制度机制,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更具实效、更有影响。

1.大力推进数字政协建设。以“协商在线”“义事即办”综合应用为载体,加快推动“线上+线下”“直播+互动”“场内+场外”协商,“促进市场繁荣”“走进中小微企业” 获评金华市政协2022年度“请你来协商”优秀案例;完善轻轨配套交通建设等4个建议入选金华“民情一点通”优秀案例;义事即办案例研究被列为金华社科联年度重点课题。以“学习在线”“同心在线”综合应用为载体,在网上做好凝聚共识、团结联谊工作,委员主题议政参与率达100%。以“提案在线”“履职在线”综合应用为载体,全景化即时汇集委员履职成果、集中展示政协工作动态。

2.全面深化民生议事堂建设。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在全市14个镇街民生议事堂全覆盖的基础上,在有条件的村社建立协商驿站,形成市有“请你来协商”、镇街有“民生议事堂”、村社有“协商驿站”的全覆盖协商网络体系。一年来,组织开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主题活动59场,推动校地共建、农旅共富、惠农共助等一批协商成果落地,529条意见建议被采纳。佛堂、苏溪民生议事堂成功创建“初心堂”“同心堂”,3个议事活动入选全省典型案例,联谊报头版头条报道我市政协民生议事堂工作情况;城西“红色产业发展”、福田“壮大社交电商产业”、稠城和廿三里“无废城市创建”、后宅“暑期防溺水”、义亭“红糖飘香精品线建设”、赤岸“露营经济”,上溪、大陈“为滞销农产品谋出路”等活动被省级媒体报道。

3.持续优化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建设。坚持抓巩固、促深化、创特色、出实效,为委员会客厅提供指导、落实保障,创造履职条件。义新欧新丝路政协委员会客厅成功晋升四星级。以“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为宗旨,分两批建成24家委员工作室,其中线上工作室13家。发挥委员专长,线上委员工作室依托浙政钉、浙里办等平台,围绕医疗、教育、电商、法律等领域解答群众咨询400余次;立足工作实际,线下委员工作室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数字贸易讲座、送教下乡等活动,不断拓展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和渠道。

(五)强化提质增效,在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上持续发力

立足新时代新使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政协工作活力,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1.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上好履职“第一课”,组织全体政协委员赴浙江大学开展培训,着力提升理论素养及业务能力,进一步强化委员担当。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及时将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重点政策推送给委员,组织委员列席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加大工作交流力度,定期推送政协动态、优秀履职案例、委员风采,优化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2.基础组织作用进一步提升。健全工作机制,支持各界别活动小组开展特色履职,九三、无党派界别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报送的调研报告获市领导批示肯定,工青妇、工商联界别关注民生,积极开展扶贫结对助共富,经济界别全力服务中心工作,台联、侨联界别加强海内外联系宣传,农业界别聚焦“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教育界别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医卫界别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持续奋斗。各镇街履职小组创造性开展工作,佛堂推出“一问二要三落实”工作法,苏溪创新“委员帮帮团”民情联络机制、“e”点建议线上民情收集平台,政协基层协商影响力持续扩大。

3.机关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完善专委会机构设置,充实机关工作力量,进一步推动解决政协机关“两个薄弱”问题。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等制度11项,规范政协机关运行。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清廉型“五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理论研究,《民主协商赋能“亲”“清”政商关系构建的机制与机理》获省政协论文征评二等奖,市政协获金华市优秀组织单位奖。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新闻宣传等工作,5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采用,在学习强国、《浙江日报》《联谊报》等媒体和平台刊发宣传报道100余篇。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体政协人闻令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充分展现了政协力量、政协情怀、政协担当。市政协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圆满完成市委交办的“8·2”疫情重点人员转运任务,7名政协副主席长期坚守高速公路、国省道、火车站卡口,全体政协人众志成城、同心同力,涌现出了一大批“抗疫先锋”和感人事迹。12月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政协委员迅速响应“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海外“抢单”日记受到广泛关注。广大政协委员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用奋斗开拓机遇,用拼搏抢占先机,用创新赢得主动,以优秀履职答卷诠释了新时代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地感到,成绩的取得,是省政协、金华市政协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合作的结果,也是部门、镇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协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协商建言的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履职平台的建设和创新有待进一步完善;数字政协的应用和贯通需要进一步探索;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在今后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义乌“对标二十大、迭代‘138’、开创新局面、奋进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市政协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金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锚定“两个先行”奋斗目标,聚力“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坚持“兴商建市”不动摇、改革开放再出发,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践行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准确把握履职方向中擦亮政协政治底色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高度自觉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忠诚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以绝对忠诚诠释感恩奋进。深入开展“同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强化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始终坚持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与中心工作同向同行,与群众心声同频共振,坚决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

(二)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协作为

始终把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作为履职主线,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紧扣市委“138”工作体系,聚焦“迭代八大新场景、开创八大新局面”,找准政协履职结合点。围绕市场转型、内陆开放、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开展调查研究,汇集民意、广聚民智,助推新一轮市场创新发展;围绕营商环境、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基层治理,开展协商视察,积极建言、广献良策,助力新一轮改革开放再出发。聚焦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市场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共筑文化家园、重点提案办理等主题,开展请你来协商;聚焦美丽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教育均衡发展、民生保障、人才支撑等主题,开展专题协商。综合运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专题视察、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助推中心工作落实。

(三)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在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贡献政协力量

始终把加强大团结大联合作为核心要求,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改革发展稳定增共识、聚合力、筑同心。健全协商共识形成机制,积极探索在广泛协商、建言资政、联系群众中凝聚共识的有效路径,实现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一体落实。搭建凝聚共识平台,深化“委员会客厅”“委员同心汇”“委员工作室”建设;突出地域特色推进政协文史工作,打响“书香政协”学习品牌,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读书学习明共识的机制和氛围;持续开展全体委员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访进行政策宣讲、倾听委员心声、征集协商议题,形成广泛共识。拓展增进共识渠道,用好“义事即办”社情民意反映平台,提升“协商在线”“履职在线”等六大场景应用的实际效果,完善远程协商、联动协商、网络议政,推动形成广泛凝心聚力新格局。

(四)聚焦协商主责主业,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政协优势

始终把坚持履职为民作为价值取向,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突出“协”的特色、发挥“商”的优势,体现“专”的水平。要坚持为民理念广泛协商,架好联系群众连心桥,走进群众、走进企业、走进基层;办好服务群众暖心事,及时帮助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当好界别群众贴心人,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让政协与人民心心相印、紧紧相连。要找准方向精准协商,聚焦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勤于洞察发现问题,精于分析研究对策,敢于建言较真解难。要搭好平台深入协商,大力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规范提升“协商驿站”平台,助推问题在一线协商、矛盾在一线化解、共识在一线凝聚。要讲求效果务实协商,一体推进“提得准”“督得实”“办得好”,力求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着落,让协商民主“协”有成果、“商”有成效。

(五)突出实干创先争优,在新时代履职实践中展示政协风采

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支撑,更好展现新时代义乌政协新形象。政协历史靠委员来书写,政协责任靠委员来担当,政协形象靠委员来塑造。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升委员能力素质,锤炼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要优化委员服务管理,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要强化委员责任意识,以自身的学识在政协履职中担当作为,以自身的专长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以自身的影响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永葆奋进者姿态,争做“最美政协人”,书写好充满荣光的“委员作业”。要提升政协机关保障能力,全力推进“五型机关”建设,加强统筹联动,完善工作流程,注重高效规范,推动政协履职保障更优。

各位委员,同志们!时代不负奋斗者,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义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