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机构职能 > 残联 > 政策法规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3-494516

  • 文件名称:

    义乌市“十四五”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 发布机构:

    义乌市残疾人联合会

  • 发文字号:

    义残〔2023〕3号

  • 成文日期:

    2023-02-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义乌市“十四五”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3-02-14 14:2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镇(街道)残联:

为做好我市“十四五”无障碍改造工作,根据《关于印发〈浙江省“十四五”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残联发〔2021〕26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的实施意见》(义行服管〔2018〕23号)等相关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改造内容

我市无障碍改造工作根据残疾人残疾类别、个人特点及家庭状况,经评估后综合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和适配无障碍辅具,坚持设施改造优先,重点解决坐卧起居、如厕洗澡、烹饪清洁和行动转移等基本需求,改造范围原则上为残疾人家庭住宅入户门以内及其出入通道。改造内容如下:

(一)地面:实施防滑处理,设置无障碍坡道,住宅入口处有轮椅活动的空间等。

(二)墙面:设置扶手与防撞板、防撞条,转角软包处理等。

(三)入户通道:确保轮椅和担架通行,可安装扶手和护墙板,门铃等。

(四)卧室:可设置吊架或提升挂带,加装夜间自动照明等。

(五)厨房:配置无障碍灶台、推拉式橱柜门等。

(六)卫生间:浴室和盥洗室地面做防滑处理,配备坐便器(椅)、洗澡椅,安装扶手。

(七)阳台:可设置栏杆或实体栏板,安装升降式晒衣架等。

(八)门窗:在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可安装电动窗帘等。

(九)水电改造:对存在安全隐患、老化严重的家用水电管道等线路实施改造。

(十)拓展项目:对居住环境破、黑、脏、乱的残疾人家庭实施墙面粉刷、地面平整、门窗更换等。

二、实施对象

低保、低边的困难残疾人家庭优先纳入无障碍改造实施对象,一户多残家庭、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残疾人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等依次优先的原则。

三、改造方法

(一)无障碍设施进家庭辅助器具和卫生间简易扶手等由市残联直接负责实施。市残联以询价等方式确定一家单位施工。

(二)“净居亮居”和坡道及户外栏杆等其他无障碍改造由各镇街道负责,各镇街道要做好 “净居亮居”、坡道改造等无障碍改造工作,改造经费由各镇、街道先行垫付。待验收合格后,市残联将根据实际施工情况把经费拨付至各镇街。

四、工作要求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各镇街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首选年度标单位)施工。施工方应确保工程质量。向残联提供改造前后对比照片等资料。每年年初做好无障碍改造对象和改造内容调查。

(一)加强领导。为加强对无障碍进家庭工作的领导,市残联成立无障碍改造工作小组,组长江泽阳,副组长陈义,组员金洪富、尧凌云、王俊仙、陈津金。各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

(二)把好质量。各镇街应高度重视无障碍改造工作,按镇街有关规定做好施工。项目涉及的相关科室要派专人负责,并加强项目设计、招标、施工指导。无障碍建设过程中应加强监督,切实加强现场施工和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绩效。市残联将不定期对无障碍改造工作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抽查,项目竣工后镇街应做好实地检查评估验收,建议由第三方审计后再行支付。

(三)确保进度。各镇街应把握施工进度,每年尽早完成施工,以便下步能够对存在不足进行整改完善。市残联将在每年6月份左右启动无障碍设施进家庭,请各镇、街道残联做好配合。

(四)加强无障碍改造家庭后续服务管理,建立回访服务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发挥无障碍设施设备的作用,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义乌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3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