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3-494586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乌市政府网

  • 成文日期:

    2023-02-1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义乌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3-02-15 08:2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3年2月2日在义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义乌市人民法院院长 吴传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市人民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市委“138”工作体系,认真执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打造“现代化先行示范法院”为目标,深入推进“四项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年新收各类案件30960件,办结34063件,同比分别下降24%和17%,收结案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一。法官人均结案数417件,是全省平均数的1.8倍。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夯实党的建设中坚定正确方向

抓教育引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每月主题党日学习、部门周学习等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教育引导干警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配合省高院司法巡查,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市委及上级法院报告重点工作部署、队伍管理等重大事项、重要情况59次,确保上级部署在法院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积极应对涉法涉诉舆情,防范化解舆情风险118次。

抓机关党建,不断夯实工作根基。落实“支部建在庭上”,全院19个部门均单独设立党支部。根据业务特色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强化党支部管思想、管干部、管业务、管落实的实质化功能,把党支部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干警先后获评国家级荣誉1次、省级荣誉4次、金华市级以上表彰13人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无疫机关”创建为抓手,派出党员干部1100余人次奋战在酒店、卡口、转运等一线,助力打赢“8·2”等系列疫情防控阻击战。

抓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治院。一体推进“四责协同”机制,持续深化清廉法院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发布审务督查通报14期38人次,纪律规矩氛围持续向好。全力配合省审计厅案款管理专项审计,针对反馈的问题制定33条整改措施,现已基本整改到位。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报告及近亲属涉诉报告制度,主动填报事项35人次,移送指定管辖12件。创办“青葱述廉”系列讲堂,开展廉政家访、新进干警及新任法官岗前廉政谈话,筑牢廉政防线。精准执纪问责,主动运用“四种形态”通报批评2人次,批评教育5人次,提醒谈话11人次,推动全面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

二、立足本职抓要务,在推进除险保安中展现法院担当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788件,对2533名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其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522人。依法判处危害公共安全、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严重犯罪案件674件777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黑恶案件3件11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彰显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决心。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断卡”行动,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430件612人,守好群众“钱袋子”,一案例获评浙江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审结未成年犯罪案件42件49人,发送家庭教育令3份。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正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定罪量刑,因量刑建议明显不当而要求检察机关调整量刑建议68件。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建立民商事专业审判机制,提高日常审判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9564件,同比下降19.7%,解决争议标的额97.2亿余元。维护合同自由,审结买卖、承揽等合同纠纷案件13264件。持续深化“浙江无欠薪”行动,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48件,依托劳动争议特设“共享法庭”化解816件,帮助农民工追回“血汗钱”1230万元。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审结婚姻、继承、抚养、赡养等案件734件,坚决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深入实施涉外民商事审判精品战略,审结涉外民商事案件271件,获评浙江省2022年度国际区际司法协助工作表现优秀法院。

严格规范强制执行。办结执行案件16983件,同比下降9.9%,累计执行到位标的额46.6亿元。靶向强制执行,将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9149人次,限制高消费11225人次,对19人作出有罪判决。强化执行规范,开展终本案件“回头看”,恢复执行完毕2934件,到位标的额10.3亿元。开展执行款清退专项行动,执行款发放天数10.1天,同比下降12天。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保民生”集中执行行动,执行完毕1115件,到位标的额2311.3万元。每月开展执行“大接访”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领域,化解问题263个。贯彻善意执行理念,对286家企业采取临时解封转贷、活查封等帮扶措施,“放水养鱼”提高企业履行能力,促成和解144件,到位标的额1亿余元。

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监督和支持依法行政,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388件。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主动上门协调、会商、提供法律指导84次,发送司法建议20份,连续10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判决行政机关败诉22件,败诉率5.7%,同比下降5.3%,创近5年新低。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发声,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三、立足大局优服务,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司法力量

护航平安共富建设。部署开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相关做法获最高人民法院杨万明副院长批示肯定。加强环境资源保护,建立全省首家“耕地保护法官工作室”,入选2022年度浙江自然资源重要法治建设成果。审结某生物工程公司违法挖坑填埋废污泥污染环境案,判处被告单位及相关人员有期徒刑,赔偿生态环境损害等费用1000万元,并禁止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与排污或处置危险废物有关的经营活动,对不法企业敲响警钟。稳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清零行动”,24件国家级、省级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完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以民生保障为出发点,构建国家司法救助与慈善基金救助衔接机制,将“一次性”国家司法救助和“持续性”社会救助相结合,为25人提供司法救助57.5万元。

护航经济稳进提质。聚焦中小微企业司法需求,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意见,获市委书记王健批示肯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为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100余家知名品牌提供司法保护,两则案例获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浙江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例。聚焦新业态新领域,在全国电商直播第一村北下朱村设立司法保护基地,强化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土地司法拍卖“一件事”改革,处置低效能涉执企业厂房12家,成功释放用地面积18.3万平方米,盘活挖潜存量土地资源。

护航一流营商环境。在减时、降费、优化程序上进一步打通堵点,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营商环境评估指标持续向好,买卖合同案件解决商业纠纷时间较2019年下降35天。充分发挥福田金融法庭集约化、专业化审判优势,不断完善破产案件办理机制,审结破产案件88件,化解债权360亿元,盘活工业用地273亩、房屋面积25.6万平方米。通过府院联动顺利办结金城系公司合并破产预重整转重整案,职工债权等清偿率达100%,普通债权本金清偿率达90%以上,有效化解执行积案126件。

护航基层社会治理。主动将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大治理格局之中,探索建立“政法委牵头,法院、社会治理中心打头,多部门参与”的“1+2+N”诉源治理模式,近四年收案量呈整体下降趋势,2022年较2019年下降28%,减少量位居全省第一。发挥司法审判专业优势,推进基层立法联络工作,上报立法意见建议51条。聚焦诉源治理、买卖合同等问题向党委建言献策,获市委书记王健批示6次。加快建设共享法庭,全市已建成564家,共指导调解2924次,化解纠纷1985件次。义乌法院共享法庭(知识产权诉调对接中心服务站)入选全省第二批示范“共享法庭”。聚焦涉外多元解纷需求,搭建全国首个县域级国际商事纠纷诉仲调一站式解纷平台,入选浙江省自贸试验区十大成果。

四、创新突破促改革,在迭代审判体系中提升司法效能

深化案件质量管理。打造全流程、静默化“四类案件”数字监管模式,全年共543件案件纳入监管。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累计评查案件484件,有效提升案件质量,一审判决改判发回瑕疵率0.03%。强化虚假诉讼打击力度,对120名虚假诉讼当事人或代理人作出司法处罚决定,惩治虚假诉讼万案比为38.8,同比上升36.4个万分点。开展律师与法官互评,推广“司法公正在线”应用,构建全流程全时空线上投诉、建议、评价和反馈渠道,办复当事人诉求399次,答复率100%。

推进队伍素质迭代。开展十佳裁判文书和十佳案例分析等业务技能大比拼,有效提升干警司法水平。鼓励干警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并发表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等140余篇。深化院校合作,与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义乌工商学院共建人才培养基地与法治教育基地,选派3名优秀干警作为高校特聘法治讲师开展法治交流。健全完善日常考核、分类分级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开展“季度之星”评比,激励法官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优化工作作风。

推进智慧法院改革。研究制定“数字化改革典型实践案例”攻坚行动方案,提高数字能力、主动塑造变革。“浙里市场义码治理”场景入选全省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成果展、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并获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批示肯定。研发应用“智慧控车系统”,对全市100余个智能停车场的1.4万个停车位实时监测、及时查控被执行人车辆,执行到位金额1553.6万元。上线全省首个“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系统”,为“诚信而不幸”的债务人重获新生创造机会。

五、自觉主动受监督,在实现全面公开中促进公平公正

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贯彻人大决议和常委会审议意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9件。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机关工作办法》,向人大常委会报送出台的重要文件、法律文书及重要事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专项执行行动、庭审现场、新闻发布会等61人次,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改进自身工作。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监督。自觉接受检察机关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件次,认真办复检察建议126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服务保障大局站位需进一步提高。虽然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点部署、中心工作能够及时领悟、跟进落实,但法院工作与中心大局工作的衔接紧密度仍不够。二是能动司法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有的干警就案办案、机械司法,在一些案件办理中没有真正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审判执行权力制约监督需进一步强化。审判执行一些关键节点自由裁量权仍然较大,存在寻租空间。院庭长落实“四类案件”监管不够有力,审限管理、质量管控、执行监管等各项制度需要进一步细化。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对标二十大、迭代‘138’、开创新局面、奋进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我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省委在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的部署,紧扣金华市委勇当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主力军的要求,紧扣义乌市委坚持“兴商建市”不动摇,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策,奋力打造“现代化先行示范法院”,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展现更大法院担当。

一是始终坚持政治统领,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持续深入开展思想政治铸魂行动,引导干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确保党的领导上下贯通、执行有力。

二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更强担当服务保障大局。切实履行好维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聚力三个“一号工程”,依法稳妥处理各类涉企经济纠纷,努力让司法预期“稳”起来、市场主体“活”起来、市场环境“优”起来。聚力高水平对外开放,用好用足“以外调外”涉外诉调对接机制、“浙里市场义码治理”场景,积极争设义乌国际商事法庭,为深化自贸区金义片区注入法治动能。聚力法治社会建设,支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助推高水平建成法治示范区。

三是巩固提升司法效能,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坚持人民至上,依法妥善审理涉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纠纷,依法保障劳动者权益,服务和改善民生。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释法说理,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深化落实“非诉讼纠纷法官全域指导”机制,不断健全多元解纷体系。更加注重强基导向,积极争创“枫桥式人民法庭”,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四是持续强化斗争精神,以更严要求建设过硬队伍。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升公正司法能力和水平。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一体推进“三不”建设,以廉洁司法保证公正司法,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