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3-494721

  • 文件名称:

    2023年政风行风热线(稠城街道)

  • 发布机构:

    义乌市政府网

  • 成文日期:

    2023-02-1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3年政风行风热线(稠城街道)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3-02-16 08:4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民生类

1.你好,我一个亲人早年丧偶,常年一人居住,近两年身体状况也不是太好,现在没有经济收入,想要申请低保,如何申请低保低边救助?

答:根据您描述的情况,还需要考虑您的财产(如存款、房产、工商执照、股票债权等)以及子女等情况,有成年子女的,一般由子女先行赡养义务,如无财产、子女未成年或子女及子女配偶无赡养能力可以办理低保申请,可通过线上或线下办理。

线上申请渠道:打开“浙里办”手机APP,首页搜索“社会救助多部门联办一件事”,点击“社会救助多部门联办一件事”在线办理,选择所在地“义乌市”,阅读用户须知,点击进入办事,选择办理模式,可“本人办理”,也可“代人办理”,选择民政救助(低保、低边、特困),在线填表。填写完整信息后,点击进入下一步;下载并打印出“义乌市困难群众一件事救助联办申请表”,按上指模印,并上传相关资料;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签名并提交完成申请。街道及相关单位收到您提交的申请后会按照流程进行救助审批,查询进度可到浙里办APP里“办事记录”或“查看详情”中进行查询。办结完成后,会以短信形式通知您。

线下办理申请渠道:本人携带本人市民卡,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身份证、户口本等资料,到户口所在地的社区或者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办理。如有任何问题也可以拨打0579-85222617,进行咨询。

2.我父亲今年60岁了,住在江滨社区,户口在江东街道,能不能到稠城申请老年证?

答:可以直接在稠城申请老年证。近年来全省进行数字化改革,老年证可通过线上和线下2个渠道申请。

线上申请渠道:打开“浙里办”手机APP,首页搜索“老年人优待证”,点击“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在线办理,阅读用户须知,点击进入办事,选择办理模式,可“本人办理”,也可“代人办理”,在线填表。填写完整信息后,点击进入下一步;上传相关资料(身份证);点击进入下一步,选择取件方式(推荐使用邮寄,选择地址要填写目前居住地并填写完成,办事完成后老年证将免费快递至所填写的地址),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签名并提交完成申请。街道收到您提交的申请后会按照流程进行操作,可到浙里办APP里“办事记录”或“查看详情”中进行查询。办结完成后,会以短信形式通知您。户口非稠城的分两类:义乌本地户口的居民由市里通过邮寄方式送达本人,外地非义乌的按照居住地来划分社区,邮寄给您。

线下申请渠道:本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就近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办理(地址:江滨北路281号稠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号窗口);本人不方便的可以请家属代为办理,携带本人及代办人身份证件即可。可通过自取和邮寄两种方式取证,老年证的审核及制作周期大概需要7天左右,若中途出现资料审核不通过等问题我们会及时与您联系。如有任何问题可拨打0579-85222617,进行咨询。

3.我2022年交了300元一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想提高一点,标准能更改吗?

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档次可以更改。您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所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档次更改手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分为6档:每年100元(限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选择,名单以上一年底在册人员为准,由市财政全额代缴)、300元、1000元、2000元、5000元、7500元。

4.请问我们市民如果想在本社区附近申请健身器材,需要到哪里去申请?

答:可以先到所在社区提交申请,在社区人员陪同下实地选址查看,在社区工作人员结合场地实际情况认可适合安装,再由社区打报告提交街道文化站,经街道文化站考察后再将申请提交文旅局,经过实地察看批准后,便可安装。

二、人才类(涉及子女入学、购房政策)

5.我是一名外来工作者,现在人才子女入学的具体政策是什么?

答:人才子女入学需要符合以下条件:(1)申报人为学历型人才、职称技能型人才、企业实用型、荣誉称号型等人才,一共分13类人才。(2)申报人在我市工作创业且已在义乌缴纳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1个月以上。(3)人才子女入学只适用人才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每年的4-5月,可以通过访问义乌市人民政府网,在“浙里办”中的“义乌i人才”平台进行申报。经镇街、主管部门审核公示通过后,教育局按照人才子女入学政策规定及我市教育资源实际情况对不同类别的人才进行学位统筹安排。

6.我是一名外地人员,在义乌上班好多年了。请问现在人才购房的政策是什么?如何申报?需符合哪些条件?

答:义乌人才购房需要符合以下条件:1、申报人为学历型人才、职称型人才、技能型人才或荣誉称号型人才中的一种。2、在我市工作且已在义乌缴纳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1个月以上。3、本人及配偶在义乌市域范围内没有享受房改房、集资建房等政策性住房的情况。满足条件人员可以通过访问义乌市人民政府网,在“浙里办”中的“义乌i人才”平台进行申报。经街道或主管部门初审,人社、教育、建设、自规等部门联审通过,公示7天无异议后获得购房补助享受资格,资格有效期为6个月。

三、有机更新类

7.我原先是下车门居民,想问下回迁房何时能交付?

答:下车门社区回迁房项目划分为A、B、C三个区域,房源共计1914套,面积段从95-190平方米,户型共计9种。A区块建筑共计11栋,户型面积有95平、105平、120平、125平、145平五种,主入口设置于保联西街,环区块底层设有商业裙房。B区块建筑共计12栋,户型面积有95平、120平、135平、150平、170平、190平六种,主入口设置于保联西街,环区块底层设有商业裙房。C区块建筑共计12栋,户型面积有135平、150平、170平三种。目前该项目处于收尾阶段,计划在今年4月竣工,6月底前交付,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8.文化市场区块大概什么时候拆除?以后这里规划建设什么?大概什么时候完工?

答:文化市场区块房屋拆除项目已招投标,根据征收协议,整个区块在2月下旬能全部腾空,预计5月底前完成整个区块的拆除。文化市场区块规划建设回迁房、商品住宅、公寓、花园式办公用房、开放式商业街区,以及未来社区服务用房等。其中未来社区服务用房面积不少于8000平方米。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宾王路新地标,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启动建设,2026年完工。

9.望江府小区到稠州路有一块空地空置三年了,听说是建幼儿园的,具体规划是什么样的?

答:该处地块原来是建投望江府的临时工棚,回迁房建成后已拆除。计划建设邻里中心,配有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商业体、党群服务中心等,为周边居民提供服务。街道将尽快促成这个项目。

四、房产类

10.我想在城区购买国有土地建房,稠城今年有沿街店面在卖吗?

答:2023年稠城街道计划在城北路与西城路交叉口西侧(雪峰社区)有20幅分间地块出让,土地用途为商业、城镇住宅用地,建筑密度为35%-41%,建筑限高26米,出让面积284.62-341.61平方米,起始价911-1054万元,平均起始楼面价约10734元/㎡。根据规划要求,地块建筑层数为7层,其中1-2层为商业,3层及以上为住宅。如有兴趣的居民可以登录浙江省自然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查看,或者拨打街道规划工作人员电话进行咨询,咨询电话:18368689803。

11.你好,我在2000年左右在赵宅向他人购买的宅基地建成垂直房三间,因违建一直没做证,到2021年赵宅村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以后,我才做了不动产证,现在想卖掉,村里说不可以卖的,有没有相关规定?

答:2022年12月14日,义乌市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转让不动产登记问题的办理意见》中第二点规定:买受取得的宅基地使用权,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交易,取得《不动产权证》的认定时间以《不动产权证》发证时间为准。根据以上规定,你家是买受取得的宅基地使用权在不动产登记时,会备注“系转让取得”,你户购买的房屋需要在你取得《不动产权证》五年后才可以办理转让过户手续。

五、治理类

12.请问今年对于小区监控全覆盖、小区管理等工作有什么计划?

答:近年来,稠城街道已在17个小区主要道路、人员密集场所安装4286个监控,并已经完成如卿悦府东区等6个智安小区建设。下一步,会通过现场勘探、需求调研等形式,进一步布密小区监控网,同时,同步推进新建、回迁小区“智安小区”建设,基本实现辖区小区、道路、出入口、密集场所等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信息化的应用能力和水平,增强小区安全预测、预警、预防能力,降低小区发案率,提高小区物业的智慧管理能力,以全新的管控形态实现“小安”为“大安”的治理效果。

另外街道还成立了一支260余名平安巡逻队伍,常态化开展辖区治安巡逻,加大对可疑人员、可疑情况的发现查处力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同时结合巡逻走访,向辖区群众宣传扫黑除恶,反电信网络诈骗,防溺水等,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严防被骗、被抢、被盗案件发生。

13.今年稠城街道对省级示范小区的创建有什么计划?

答: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是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设置规范、宣传引导有力、日常管理到位、分类成效明显、具有较好示范引领的住宅小区。

第一工作制度要健全。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各方主体职责明确,各类工作台账规范、记录完整。

第二宣传氛围要浓厚。街道、社区会采取公益宣传、入户宣传、桶边督导等形式营造氛围。

第三投放点设置要规范。小区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容器配置齐全,标志标识清晰规范。根据小区实际,因地制宜设置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园林垃圾投放点。

第四日常管理要到位。开展桶边督导或数字化监管,分类质量较好,并做到垃圾及时清运。

2023年稠城街道计划在绣湖公寓、锦绣家园、世纪公寓、词林小区、朝阳门一区等8个小区创建垃圾分类省级示范。这项荣誉与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投放准确率息息相关,希望居民朋友们能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

14.请问一下目前街道犬类管理的方式是什么,犬只被捕捉后怎么处理?

答:稠城街道是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的捕犬队伍对狂犬、野犬、散养、无证犬进行捕捉收容,捕捉后的犬只寄养在市指定犬只收容所七日,收容所位于佛堂光明钓场内,对七日内无人认领的犬只将运往无害化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居民可以携带犬只到就近宠物医院进行犬只免疫登记。居民朋友若发现流浪犬可联系社区或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稠城街道将持续组织相关科室、社区、志愿者深入网格倡导依法、科学、文明、规范的养犬理念,努力增强居民文明养犬自觉性。

六、安全类(涉及防诈骗、出租房、高层消防、燃气灶具)

15.请问政府在打击诈骗等方面有什么计划吗?

答: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一直是稠城街道社会治理的重点工作,近年来,针对通讯网络诈骗防控难实际,街道一直坚持“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式宣传相结合,确保阻在“成案之前”、防在“被骗路上”、管在“薄弱环节”,反诈宣防效能有了明显提升,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明显。

2023年,稠城街道将继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力度,一是开展多渠道多角度的宣传,大力开展平安三率宣传,同时,结合数字化改革,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推送防控预警信息;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和人员,利用“千警进万家”“公民警校”、企业“三服务”等形式每月针对企业主、校园师生、股民、老年人、企业财务人员、个体工商户等六类易受骗群体分别开展一次面对面宣传;三是强化管控,做好涉诈重点人员的劝返管控工作,落实“一人一策”劝返管控,确保源头上降低诈骗案件发生率。

16.你好,我是做电商生意的,最近在稠城这边租了两间地下室用于存货和打包,请问我在使用地下室时需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答:为打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义乌市出台了一系列非常严格的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地下室使用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包括地下室用途、楼梯设置、人数控制、内部管理等四个方面。

关于地下室用途要做到“四严禁一注意”,“四严禁”指住宅地下室严禁住人,严禁用于生产加工,严禁使用、存储危险化学品,严禁设置明火厨房,“一注意”是指电商经营者的经营规模要注意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要求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最多不得多于2台,人数最多不得超过5人。

关于楼梯设置要做到“两必须一方便”,“两必须”指住宅地下室楼梯与通往楼上住户的楼梯必须经过防火分隔,当地下室意外起火后可以有效避免浓烟上蹿蔓延,高于2米的楼梯两侧必须加装防护栏杆,防止平时上下行走时人员跌落受伤。“一方便”是指为了逃生方便,地下室打包处和电脑处要设置在楼梯口附近,安全出口可以直通室外,仅有一条楼梯的地下室不得设置输送带。

关于人数控制,区分标志就比较简单,以楼梯数量来规定人数,记住“1325”准则,就是仅有1条楼梯的地下室人数不得超过3人,有2条楼梯的地下室人数不得超过5人。

关于内部管理要从“人、电、货、应急设备”四个方面入手加强管理,一是“人”,人员在地下室禁止吸烟,还要张贴安全警示标志,做到随时提醒,时刻不忘;二是“电”,使用电器时不得使用饮水机等大功率电器,所有电线要套管,离开时要注意断电;三是“货”,平时货物要堆放整齐,楼梯和安全通道上禁止堆放货物;四是“应急设备”,地下室还要配备一定数量的灭火器和应急照明设备,平时也要多加练习灭火技能,确保关键时刻不慌乱。

17.请问作为一名普通的居民高层住宅消防安全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浙江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危害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行为:(一)超负荷用电;(二)违反规定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或者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决定,在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四)制造、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五)损坏、挪用、擅自拆除或者擅自停用消防设施及器材;(六)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避难层(间)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行为;(七)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和消防登高场地,影响消防车通行和灭火救援;(八)拒绝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义务,或者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火灾隐患。

18.我住在兴中的出租房,上门检查消防安全的工作人员建议家里厨房用电磁炉代替燃气灶具,如果确实要用燃气灶具的,要安装限位器,请问这是为什么?

答:关于被建议使用电磁炉代替原先的燃气灶具,可能是两种情况:

第一,可能是你目前租住的出租房房屋厨房用的是玻璃门分隔,而不是使用实体墙进行隔离,当发生燃气泄漏导致的爆炸、轰燃时,玻璃炸碎后飞溅,极易对厨房外面的人造成伤害,《义乌市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八个严禁”》第七个严禁就是“使用、存在液化石油气等易燃可燃燃料的厨房未采用实体墙与其他部位进行防火分隔的,严禁出租住人”,因此未用实体墙分隔的厨房建议使用电磁炉。

第二,可能是你正在使用的燃气灶具是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根据《浙江省燃气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燃气用户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燃气燃烧器具。《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灶具均应设有熄火保护装置。当居民使用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劣质灶具,容易造成轰燃、火灾等事故,所以使用电磁炉代替原先的劣质灶具也是站在安全角度考虑。

关于要在厨房窗户上安装限位器是因为不会在厨房或者出租房内形成密闭空间(尤其是冬天特别会出现密闭空间的现象),万一家里发生燃气泄漏时,泄漏的燃气可以通过窗户往外排放,从而降低室内的燃气浓度,达到减少或杜绝因为燃气泄漏引发的爆燃燃气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