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3-435791

  • 文件名称:

    2023年政风行风热线(司法局)

  •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 成文日期:

    2023-02-0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3年政风行风热线(司法局)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3-02-02 16:2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问:我是一家经营日用百货的公司,在亚马逊网站有网店,根据要求,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公证,请问:需要提供什么材料?公证收费多少钱?

答:需要提供以下材料,①公司的营业执照原件;②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和委托书;③经办人的身份证原件。

根据2021年11月20日执行的浙发改价格{2021}394号文件,省发改委、省司法厅《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 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及降低部分公证服务收费的通知》规定,对于法人及其他组织的“证明资格、资信、证书、执照及其他有法律意义的文书”收费从原来的每件200-240元,降低为每件100-120元。来电人办理营业执照公证,不需要翻译,公证费120元 ;需要翻译,公证费120元+翻译费160元,总共280元。比降费前少120元。具体情况可以打我处咨询电话咨询,咨询电话是89969026.

问:我儿子本人在美国读书,疫情三年没有回国,请问:能否通过在线或其他方式申请无犯罪记录公证?

答:可以通过在线方式受理。有二个通道可以受理,公证书制作好后邮寄。

浙里办APP

申办方式:进入浙里办APP,搜索“在线公证”,选择“浙江省义乌公证处”,按操作提示即可在线申办。

问:目前义乌哪里可以做司法鉴定?

答:目前我市有一家司法鉴定所,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金华分所,地址在义乌市北苑街道四季路38号,联系电话:0579-85112962,目前可以受理的业务是法医临床类,具体可以通过电话咨询或上门现场咨询。

问:市政府每年都要出台许多重大决策,我们普通人可以提出意见建议吗?可以的话,能通过什么方法呢?

答:市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施行目录化管理。每年年初,市政府都会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征集重大行政决策的建议项目,群众可以就自己认为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向市政府提出决策建议,市政府认为确有必要的话,会将之纳入本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录,这是其一。其二是市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决策之前,都会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向公众听取意见,在这个阶段,群众也可以对相关事项提出意见建议,供决策的起草单位参考。重大行政决策听取公众意见,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众享受当家做主权利的重要保障,也是提升决策质量的有效手段。对于群众提出的每条建议意见,市政府及起草单位都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应采尽采。

问:我们老百姓怎么样可以参加人民监督员?

答:为方便人民群众更好参与到人民监督员队伍中来,我们坚持公开、便捷、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的知晓和参与途径。一是明确了公告的内容和时限。明确司法行政机关应当会同人民检察院,合理确定人民监督员的名额和分布,并向社会发布选任公告,公告期不少于二十个工作日。二是拓展了群众参与的方式。广大人民群众在规定的时限内,可以通过个人申请、单位和组织推荐两种方式成为人民监督员候选人。为了更好地体现人民监督员的广泛性,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根据有关规定,新《办法》明确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推荐符合条件的人员成为人民监督员候选人。

当然,在选任过程中,司法行政机关还将会同人民检察院以及相关部门,对人民监督员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切实把那些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的人选任到人民监督员队伍中来。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司法,踊跃参与到监督司法活动中来,共同为推进司法公正贡献力量。

问:家里小孩要上小学了,很担心校园霸凌,想问下司法局在这方面是怎么做普法宣传的?

答:在法治宣传过程中,我局一直持续开展送法十进活动。在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目前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已实现全覆盖,他们定期为师生上法治课。市检察院、团市委、市妇联等也组建了多个青少年普法宣传团队,走进课堂和社区甚至线上课堂,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模拟法庭”“法治夏令营”“法治云课”等主题活动,为孩子们解读民法典、未成年保护、防校园欺凌的普法课程。另外全市建成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9个,学校也会定期组织中小学生接受法治教育,促进心理健康、遵纪守法,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防校园欺凌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有效的杜绝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问:哪些事项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答:根据2022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下列事项的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1.依法请求国家赔偿;2.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的;3.请求发给抚恤;4.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5.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6.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7.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8.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9.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问:我是义乌本地的一个出租房房东,平时经常会因为租房问题与房客发生矛盾纠纷,处理起来比较麻烦。听说司法局是管纠纷调解的,我问一下想要调解纠纷的找你们司法局的哪个部门?

答:首先我们全市的很多村居、社区都有人民调解组织,您可以就近寻求他们帮助调解矛盾纠纷。如果在村、社区范围内矛盾纠纷调解不掉,在全市各镇、街道都有我们的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他们会对您反应的矛盾纠纷进行受理并安排调解员帮助化解。您还可以到我们市级或乡镇的社会治理中心,在那里我们司法部门都设有矛盾纠纷受理窗口,受理后也会安排调解员进行纠纷调解。

问:我目前在外地,回义乌不太方便,现在有事需要申请行政复议,请问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申请?申请行政复议需要递交哪些材料?

答:如你需要申请行政复议,你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提交申请材料:一、写好授权委托书,委托他人到义乌市司法局五楼行政复议局或义乌市社会治理中心行政复议窗口进行现场申请;二、浙里办APP或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的“行政复议”端口进行网络申请;三、邮寄申请。地址:义乌市香山路391号五楼行政复议局。咨询电话:85538801。

申请行政复议一般需要递交下列材料:(1)由申请人签名或盖章的行政复议申请书一式两份或三份(有第三人时);(2)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如身份证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3)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文书(如行政处罚决定书、房屋拆迁许可证等);(4)与具体行政行为存在利害关系的证明材料(如对房屋拆迁许可证申请复议时,需递交房屋权属材料,以证明存在利害关系);(5)其他证据材料(要求递交原件核对,不能递交原件的,要注明出处);(6)要求赔偿的,需递交损失证明材料。

问:我目前正在信访,街道给我出具了《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我还可以来行政复议吗?

答:原则上信访处理意见并不是具体的行政行为,所以对信访处理意见有异议的,不能申请行政复议,如果对信访处理意见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书面答复之日起30日内请求原办理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复查。但实践中,有时候还是存在基层镇街误用信访处理意见的情况,具体可以带上材料到义乌市行政复议局现场咨询。咨询电话:85538801。

问:我亲戚被判处缓刑,在外地矫正。全家都在义乌做生意,可以到义乌来矫正吗?

答:社区矫正对象因工作、居所变化等原因需要变更执行地的,一般应当提前一个月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由受委托的司法所签署意见后报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审批。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收到申请后,应当在五日内书面征求新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的意见。新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接到征求意见函后,应当在五日内核实有关情况,作出是否同意接收的意见并书面回复。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根据回复意见,作出决定。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对新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的回复意见有异议的,可以报上一级社区矫正机构协调解决。

经审核,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不同意变更执行地的,应在决定作出之日起五日内告知社区矫正对象。同意变更执行地的,应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教育,书面告知其到新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报到的时间期限以及逾期报到或者未报到的后果,责令其按时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