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355345411A/2023-495224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中共义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义乌市全域 未来乡村创评办法》的通知

  • 发布机构:

    中共义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文字号:

    义委农办〔2023〕2号

  • 成文日期:

    2023-01-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中共义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义乌市全域未来乡村创评办法》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3-02-21 11:0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成果,构建完善我市未来乡村达标村、特色村、样板村、精品示范村创建体系,经研究,现将《义乌市全域未来乡村创评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义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17日

义乌市全域未来乡村创评办法

为持续深化“千万工程”,迭代升级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义乌乡村建设亮点特色,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打造全域未来乡村义乌样板,根据《义乌市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行动计划(2022-2025年)》(义委办发〔2022〕15号)、《义乌市全域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义委办发〔2022〕22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创评办法。

一、创建对象

按照应创尽创的要求,未来乡村创建对象为全市各行政村(居),既可以是单个行政村建设,也可以是地域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的多个行政村片区化打造、组团式建设。

二、创建等次

以“一统三化九场景”为指引,按照13930创建体系(附件1)的要求,根据村庄区位、功能和未来发展定位自主选择创建等次。

1.未来乡村达标村:承接九大场景中五类以上场景落地,实现公共场所无障碍通行、村级事务动态信息交互、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与城市社区同质。

2.未来乡村特色村:保留村庄原有肌理,形成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完善村庄数字基建,并对“一老一小”等重点场景进行提标建设。

3.未来乡村样板村:开展专业化村庄经营,形成“一村一品、一步一景”,对周边形成15分钟幸福生活服务圈辐射覆盖,打造有别于九大场景之外的“X”场景,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引领作用。

4.未来乡村精品示范村:在原有五星级和美乡村培育试点的基础上扩容,优选条件成熟的市属国企结对参与村庄基础建设和运营发展,按照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标准,高质量打造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示范和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典型案例。

三、建设类型

(一)产业主导型。依托主导产业,细化产业分工,做大产业规模,加强品牌经营,拉长产业链、价值链,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作用,搭建产业数字化平台,带动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建设就业充分、创业活跃,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兴旺乡村。

(二)文化振兴型。依托历史文化(传统)村落、民俗文化、红色典故等资源,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厚植文化优势,引进创客人才,培育文创产业,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建设乡味可觅、乡愁可寄的归园田居、精神家园。

(三)农旅融合型。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厚植生态优势,培育农业品牌。激活闲置农房,壮大民宿农家乐、农家小吃等乡愁产业。建设共享田园,拓展农事劳动、观光采摘等体验活动,创新休闲养生、运动健康、文化创意、游学寻根等新业态,打造景区村庄2.0版。

(四)生态宜居型。依托“山水林田湖”自然禀赋和浙派村居风情,提升村庄风貌,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建设个性化、品质化的美丽村庄、美丽田园,实现村庄景区化、田园共享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五)城郊集聚型。依托区域条件,通过延伸城市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质的公共服务,承接城市功能外溢,有序集聚人口和资源,就地就近培育农创、文创或科创等乡村产业,建设人气兴旺、居住宽敞、服务完善、生活舒适的现代乡村生活圈。

四、组织实施

(一)申报培育

1.提出申请。未来乡村建设主体为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镇(街道)组织创建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开展群众需求调查,根据民意确定创建等次、目标定位和主要建设方向,填写《义乌市未来乡村创建申报表》(附件2),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

2.培育建设。镇(街道)要落实专人负责工程项目建设,并做好具体工程管理,全面推进各创建任务。精品示范村培育对象由镇(街道)择优推荐,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审核评估后,报市委农办讨论决定。镇(街道)联合结对国企组织编制实施规划,报市政府规划联审会审批通过后开展培育建设。

(二)督查验收

3.日常督查。市农业农村局结合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和乡村振兴考核工作,不定期开展抽查督查,了解未来乡村创建进展情况,督查工作进度;适时组织镇(街道)、村相关负责人,开展互学互评互推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

4.审核验收。各镇(街道)于每年第三季度组织开展自评(附件3),达到相应创建标准的创建村填写评价申请表(附件4)、创建总结(附件5)报市农业农村局评价验收,由市委农办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创建成效评价工作。

(三)考评认定

5.结果认定:未来乡村创建成效评价按照宽进严定原则,根据不同等次的评分标准,得分80分以上(含)可认定通过。片区化打造的未来乡村按单个行政村评价打分,每个行政村均达到创建标准的可认定通过。未来乡村达标村原则上由镇(街道)每季度自评认定,认定结果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未来乡村特色村、样板村由市委农办下文认定,未来乡村精品示范村从未来乡村样板村中择优产生。

6.创建奖励。根据《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全域未来乡村的若干意见》(义政办发〔2022〕52号)对新认定的未来乡村特色村、样板村予以奖励。片区化打造的未来乡村每个行政村均给予相同等次的奖励。同一行政村不进行第二次相同等次的奖励。

7.抽查复评。每年市委农办组织相关部门对已认定的未来乡村达标村、特色村、样板村各随机抽取不少于20%开展抽查复评。复评未达到相应认定标准的取消未来乡村称号,并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取消称号的村自取消时起停止相应等次未来乡村创建资金和美丽乡村长效管理资金的使用。

五、工作要求

(一)有序高效实施。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未来乡村达标村、特色村、样板村、精品示范村创建考评流程。各镇(街道)要围绕建设目标和要求,完善配套政策,指导各村制定好建设计划,确保建设项目按计划有序实施;各村要对照建设标准和规划设计,定项目、定责任人、定完成时间,确保按时高效完成建设任务。未来乡村创建成效作为各镇(街道)乡村振兴考核年度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未来乡村晋级降档管理机制,提高日常抽检占比,实现未来乡村评定“能上能下”。明确部门职责,整合部门资源,多渠道受理公众对未来乡村存在问题的反映和举报,公众举报经查属实的,提出书面整改要求,经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取消未来乡村称号。

(三)注重宣传发动。广大农民群众是未来乡村建设的主力军,工作中要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主动参与未来乡村创建,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典型示范带动,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服务、治理、运营的热情,通过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长效保持未来乡村建设成果。

附件:1. 义乌市未来乡村13930创建体系

2. 义乌市未来乡村创建申报表

3. 义乌市未来乡村创建成效评分表

4. 义乌市未来乡村创建成效评价申请表

5. 义乌市未来乡村创建成效总结提纲

附件1-5.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