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水务局 > 政务动态
只争朝夕 时不我待 交好2023年金华水利高质量发展亮丽答卷

发布时间:2023-03-01 16:0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全省水利工作会议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浙江水利工作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为我们奋战2023年划定了新赛道,下达了任务书,我们深深感受到必须紧紧抓住当前水利工作大有可为的难得好机遇,扭住大干快上重大项目的核心任务,只争朝夕,时不我待,交好2023年答卷。

一、三点体会

一是进一步加深了对水安全问题的认识。从水资源角度看,随着人口集聚,规模化供水需求的扩大,必须提高供水的韧性和保险系数,否则就会造成经济社会难以承受的全局性影响。从水旱灾害防御角度看,当非常态已成常态,如何提升“四预”水平,让天灾无大灾也是一个新课题。

二是进一步加深对新使命的认识。水利工作要主动服务大局、融入大局。工作的方式理念话语体系要与时俱进,要对标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大场景,坚决扛起水资源保障者、江河安澜守护者、共同富裕参与者、稳进提质贡献者、生态文明建设者、数字化改革践行者的职责,在中心工作中不缺席。

三是进一步加深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从市域角度看,水利高质量发展应该体现在:一看水资源保障能力强不强,能否做到饮水不愁;二看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强不强,能否做到旱涝无忧;三看水生态治理是否长效化,能否做到人水和谐;四看水资源消耗集约化水平,能否做到节水有度;五看水利工程管理智慧化水平,能否做到治水有方。

二、从三方面发力

一是要着力改变重大水利项目储备不足的局面,加快“浙中水网”重大项目落地。去年金华市以水资源规划编制、三区三线调整为契机,谋划了一批重大水利项目。今年要把推进市区乌引提升工程,东阳石马潭水库工程,浦江双溪水库工程、外胡水库扩容工程,永康城防工程,兰溪三江堤防提升工程,婺城桐溪水库工程,金东东溪水库扩建工程等15个新项目尽早开工作为核心任务来抓,努力形成新的增长点。

二要着力破解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加快构建浙中水资源配置网。金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全市水资源供给处于紧平衡状态,去年的极端旱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破解这一矛盾重中之重就是加快浙中城市群水资源配置工程,在省水利厅坚强有力的统筹推动下,金华市将会同兄弟市衢州把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推动项目尽快进入快车道,力争年内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打造新时代的江南红旗渠。

三要着力补齐防洪减灾的短板,提升水安全水平。金华市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少数中心城区城防未达到50年一遇的标准,部分集镇防洪标准不足,我们抓住城市有机更新的机遇,实施永康城防工程,实现县(市、区)城防标准全部达标;实施市区“三库三溪”整治工程、婺城桐溪水库工程、开发区横路溪治理工程,补齐重要集镇防洪短板。同时金华的水库山塘除险加固任务艰巨,我们自我加压,2023年将完成水库除险加固77座,山塘整治1343个,确保存量清零。

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拉满弓再出发,书写好浙中水网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