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355471653W/2023-509581

  • 文件名称:

    2023年政风行风热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

    2023-03-1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3年政风行风热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3-03-16 10:4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建设局问答集锦(2023)


一、基础设施建设

1.机场路感觉施工很久了,什么时候可以完工啊?

答:机场路交化改造工程,北起G60杭金衢高速,南至新环城南路,全长12.5Km,工程总投资约66.9亿元。项目整体共分为三个阶段实施,其中一阶段北起G60杭金街高速出口,南至雪峰路(G60杭金街高速出口-雪峰路),全长约6.55公里。机场路主线为城市快速路,辅道为城市主干路,快速路采用地面快速路+下穿隧道相结合的建设形式,快速路主线双向6到8车道规模。二阶段全长约1.98公里。主线于雪峰路以北起坡分别上跨雪峰路、西城路及世俊路后接顺国贸大道现状箱涵。三阶段北起国贸大道,南至环城南路,全长约3.55公里。主线利用现状箱涵下穿国贸大道后主线下沉下穿车站路,在公安局前进入地下暗埋段,地道以双向六车道标准车道数下穿城中路、工人路、稠州路、江滨路、义乌江、江东路后在鸡鸣山前接顺地面,在原环城南路前起高架与交通局实施的稠佛二线高架相衔接。目前一阶段已完工,二阶段、三阶段在建,我们力争2023年底通车。

2.主城区很多区块进行了有机更新,一块块都围起来施工,很多路段人行道、非机动车道都拐来拐去,有的路段都没有,整个都不是很顺畅,我们出行也不是很方便,这个什么时候能弄好啊?

答:老城区区块有机更新过程中,部分路段由于地块施工围挡侵占人行道等原因导致地块周边道路人行道破损、非机动车道缺失等问题,我局对此非常重视,已将主城区道路精品化微改造工程列入2023年义乌市建设项目计划。年初将对老城区有机更新地块周边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窨井盖异响等问题开展调研,后续按年分期对主城区有机更新区块周边人行道破损或缺失,慢行系统不通畅、原有设施不能满足精品道路要求的开展精品化微改造;对城市主要道路中起伏不平、异响的窨井盖进行提升改造。

3.我住在城北路金茂府,那里上下班特别堵。能不能改一改,优化一下啊?

答:根据工作安排,城北路金茂府段交通黑点整治已列入今年投资计划。该工程将对金茂府城北路侧的两个出入口以及纵二路与广福路交叉口改造,城北路线形维持现状。目前工程已进入招标阶段。计划4月开工建设,8月完成改造。

4.我看宗泽路路面破损有点严重啊,每次去义乌站走宗泽路都感觉到颠簸,开车体验很差,交通也比较混乱,这路什么时候才能改造好啊?

答:由于之前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宗泽路段施工,宗泽路临时按照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通行,随着轨道交通工程的建成,今年计划对宗泽路(站前大道—国贸大道)段进行改造,目前已列入2023年义乌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宗泽路改造起点为洪巡溪,终点为国贸大道,全长6064.223米,双向六车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破损路面修复,路面白改黑,人行道改造,绿化带恢复,管道修复,交通组织恢复等。本次改造充分挖掘“宗泽”文化元素,并将其融入精品城市改造要素中,通过将“宗泽”文化融入并应用至宗泽路上的井盖、丁石、栏杆等要素当中,把宗泽路打造为一条具有“宗泽”文化特色的城主景观主干路。目前项目已进场施工,力争年底主车道通车,2024年2月工程完工。

5.我们壹号院那里,当时买的时候说有地下环路可以直接进我们小区的,现在都住进去了,我看还没好,这个地下环路什么时候可以通车啊?

答:确实可以从地下环路进入小区的地下车库。老城区更新区块地下环路配套工程西起南门街,东至机场路,南起江滨路,北至城中路。项目由绿地、融创、城投按标段实施,包括地下环路、综合管廊和地面道路三个部分。共设置“五进四出”的出入口匝道衔接市政道路和机场快速路,另设置 15处地块出入口,连接沿线地块地下车库。目前环路主体结构已经完工,预计2023年8月通车。到时候你就可以从地下环路进入你家车库了。

6.南门街华润悦府段人行道缺失,公交车上下,天天走来走去都很不方便,我看小区也弄的差不多了,听说南门街人行道会建设,什么时候能建好啊?

答:由于该区域的篁园路目前处于施工当中,为保证区域通行能力,目前临时将南门街原人行道改造为车行道。南门街(江滨路—广场路)市政工程已列入2023年义乌市建设项目计划,道路全长约1150米,双向6车道,城市次干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管道、综合管线、路灯照明、交通设施、绿化等。南门街将作为今年度的精品项目重点打造,项目以慢行重点提升、景观提档、文化元素植入为打造重点,以慢行舒适安全怡人、景观文化特色突出、着力打造幸福生活之路为目标。预计于2023年11月开工建设,2024年8月完工。

7.老火车站车站路这边路况不怎么好,那边新楼盘建起来了,每天都很堵那里,尤其是上班的时候,新房子也建起来了,这条路我强烈建议也改造一下。

答:根据工作安排,车站路改造工程我们已经列入今年的投资计划。该工程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规划道路宽度为 24 米,计划今年4月开工建设,明年6月完成改造。对于稠州路、南门街等老城区道路也将陆续启动改造。

8.春天大街上公园里乱飘的“白棉花”一样的是什么东西,对人有影响吗?

答:这是杨树和柳树的飞絮,杨柳飞絮实际上是杨柳树种子基端上的附属绒毛,植物学叫“种缨”,起到帮助种子借风力传播的作用。

杨柳飞絮可能会对皮肤过敏的人群造成一定影响,大量飞絮也会可能遮挡行人,影响车辆行车视线。

杨柳飞絮是自然界的正常现象。治理上,我们一是不断增加园林绿化树种生物多样性,相对减少杨柳树种的比重,特别是合理控制杨柳雌株数量,压缩飞絮飘飞的数量。二是及时清扫,防止二次飘絮。三是用高压水雾喷洒树冠,湿化絮体,不致乱飞。四是合理修剪,减少雌花花序。五是化学药剂防治,通过树干钻孔,注射花芽抑制剂,可抑制第二年杨柳花芽分化,从而降低杨柳雌株花苞飞絮量。

我们的治理就是要在自然规律和城市宜居环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实现有絮不成灾,最低限度减少对大家生产生活的影响,期望大家在享受杨柳树带来的优美环境同时,请对飞絮多一点点宽容。

二、房地产行业监管

1.我有套房子目前都还没有搬进去住,近几年也不去住,连装修也没有装,为什么还要交物业费?我又没有接受物业的服务,年初又来催我交物业费,可不可以不缴物业服务费或者打个折交啊?

答:目前,相关法律条例没有空置房物业服务费必须打折的规定,我市也没有出台过类似的政策文件。

“交纳物业费是业主应承担的一项基本合同义务。”根据2009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经书面催交,业主无正当理由拒绝交纳或者在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交纳物业费,物业服务企业请求业主支付物业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已经按照合同约定以及相关规定提供服务,业主仅以未享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抗辩理由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物业服务具有公众性,它的价值在于在满足公共性服务的同时,达到对整个居住环境品质的提升,最终体现在对业主个体的服务价值。物业管理费的构成包括保洁费、保安费、绿化费等,大部分是为全体业主公共部分的管理、共用设备设施维护费用,并非针对专门某个业主的服务。虽然房屋空置,但小区卫生仍需天天清洁打扫,公共秩序必须时时巡查维护,所有设施设备如电梯、消防等费用也要正常支出。根据已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944条规定,物业服务人已经按照约定和有关规定提供服务的,业主不得以未接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由拒绝支付物业费。

2.听说现在人才房补贴可以进首付了,是不是真的啊?

答:今年3月3日,人才补贴入首付已正式在我市实施,人才补助实行“先购先得”,按照购房先后顺序予以兑付补助资金,兑现资金预算总额用完即止。

那“团购”优惠政策还有吗?
答:根据最新政策,我市从今年4月1日起,取消“团购”优惠政策。

3.我在去年购买了一套房,听说有相关政策可以补贴契税,请问什么时候可以办理,具体的操作流程是什么?

答:根据《关于印发〈义乌市2022年购房契税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义房稳办〔2022〕3号)文件精神,购买预售商品住房且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2022年5月26日起至12月31日(含起止日)具备办理2022年购房契税补贴资格。我局已在测试契税补贴申请小程序应用,预计将于近期开放申请,申请人届时可直接线上提交相关材料申请办理,来电人及时关注义乌政府门户网站和义乌城建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平台。

4.开发商卖房子的时候基本都会宣传学区的事,但很多时候交付后小孩子要上学了发现不在学区里,我听说现在义乌出新政策,会在土地出让的时候就明确学区,这是不是真的啊?

答:根据义乌房产新政策,以后是将在土地出让的时候就明确学区,新建学校也会在招生前半年向市民公布学区。

5.我想买房子,听说商品房房价都是能查询的,我想先看看房价,这个要在哪里查啊?

答:你可在“义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点击部门公开“建设局”选项,在该页面中左侧“应用中心”,点击“房源信息公开”查询。

三、城市有机更新改造

1.我是方台区块的住户,我的户口在这里,听说该区块要征收,我的丈夫和孩子的户口在乡下,我想咨询下征收后孩子是否能保留该学区资格?

答:关于被征收人子女入学问题,有如下规定:

一是被征收人未成年且户口在征收范围内的,保留本人在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二是被征收人已成年且户口在征收范围内的,保留其子女在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三是被征收人直系亲属未成年且户口在征收范围内的,保留被征收人直系亲属在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四是被征收人直系亲属已成年且户口在征收范围内的,保留被征收人直系亲属子女在原学区学校完成义务教育的资格。

你的孩子户口如不在征收范围内,根据前述规定,将无法享受相应的学区保留政策。

2.我家被拆迁了,有这个集聚建设权益凭证,听说现在集聚建设权益凭证可以置换成房票,这个该办的啊?

答:集聚建设安置对象(含权益买受人)携带权益凭证、我市一手新建商品住房认购书、购房定金银行流水、户口本等相关材料至宾王路68号10楼提出置换房票申请,经相关单位审核确认后,由建投集团发放房票。

那集聚建设权益凭证置换房票是全市楼盘都可以吗?

答:不是所有楼盘均可享受,我局已公告首批可置换房票房源信息,市民可登录“义乌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公开栏目选择”建设局“查询,另外,在宾王路68号10楼办理窗口也有公布,如果在附近的听众也可以前往了解。

3.我听小区里的人都在说我们江南要拆迁了,这是真的吗?什么时候开始啊,今年市里有什么征收项目计划?

答:根据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3年我市拟因旧城区改建的公共利益需要,对稠城街道方台区块、江东街道江南(一)区块范围内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实施征收。目前,征收部门和属地街道已开展前期调查等工作,具体征收范围、启动时间在条件成熟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告。

四、民生实事保障

1.我是义亭石塔二村的,我们村的边上去年建了一个液化气供应站,规模还挺大的,想问下这个液化气站有没有经过审批?安全方面有没有保障?

答:瓶装液化气供应站是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主要作用是液化气钢瓶储存和中转(不进行气瓶充装),为周边居民提供气瓶配送上门服务。去年以来,我市为了进一步规范瓶装液化气供应站设置,将全市原有的84个“低、小、散”的三级液化气门市部全面整合提升为一、二级供应站,新的供应站都是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统一规划选址和建设的,安全设施配备齐全,应该说安全供气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你们村的这个供应站,是义乌市城建资源经营公司所属的一个二级液化气供应站,气瓶储存规模是6m³(折合15kg气瓶168瓶),这个供应站是经过建设局审批的,符合全市供应站布局规划和建设标准,是满足安全规范要求的。

2.农村户口可以申请公租房或者廉租房吗?以前这种公租房廉租房都是以针对城镇居民户口的,现在乡下农村户口可以申请吗?麻烦解答一下,谢谢。同时把申请的要求达到什么条件才能申请,都能解答一下。

答:我市公租房申请实行分类准入,申请人按照城镇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家庭、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三类情况准入。按分类准入要求公租房暂限城镇户籍家庭申请。
    具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城镇住房困难家庭:主申请人具有义乌城镇户籍;年满30周岁的未婚人员或年满18周岁的孤儿可单独申请。
    (二)新就业无房职工家庭:主申请人具有义乌城镇户籍;专科以上学历,从毕业当月计算起未满7周年;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合同,且在义乌市连续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6个月以上。
    (三)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主申请人持有有效《浙江省居住证》(居住地为义乌);专科以上学历或具有技师及以上资格证书或中级及以上职称;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合同;且在义乌市连续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6个月以上。
    申请人有以下六类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
    (一)家庭人均货币财产高于我市同期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5倍;家庭货币财产总额高于100万元;
    (二)企业投资(含出资认缴额)超过30万元;
    (三)拥有价值15万元以上或两辆以上的非营运机动车辆(价值以销售发票上计税金额为准);
    (四)已获批集体宅基地;
    (五)服刑在押人员;
    (六)申请时已享受我市其他住房保障政策(房改房、集资建房、经济适用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义乌市政府发放的住房货币补贴等)。

2.最近家里购买瓶装液化气,送气工说我家的减压阀不合格要更换掉,否则不给供气,而我家的减压阀还挺新的,为什么一定要换掉啊?

答:减压阀是瓶装液化气使用的关键配件之一,主要起到调节气瓶出气压力至燃气灶具正常使用压力的作用。根据最新国家标准,居民家庭用的液化气减压阀,如果出气口是软管接口的,必须要有过流切断安全装置,该装置的主要作用是当软管脱落或破损时,可自动关闭气源,防止燃气持续泄漏。而目前一些居民家中的减压阀,压力是可调节的,也没有过流切断安全装置,都是不符合安全用气要求的。为有效消除用户使用不合格液化气配件引发用气安全事故,我市于去年7月起全面实施了安全型配件“以旧换新”大更换活动,全市5家瓶装液化气企业统一采购了23万个安全型减压阀,按照“以旧换新、应换尽换”的原则,全面更换目前在用的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液化气配件产品,切实消除用气安全隐患,提高安全用气水平。因此,为了用气安全,请你理解支持并配合好这项工作,谢谢。

3.你好,我赤岸的,村里有一幢房子,说是历史建筑,如果要修一下的话,有没有钱补的?
    答:根据《义乌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已被认定的历史建筑,可享受市级补助资金。如有意愿修复老房屋,可向村委提出申请,由村委上报至所在镇街,镇街编制项目改造方案后,统一报送至建设局,市建设局对各镇街申报的项目进行整理汇总并初审,会同市财政、文旅、自规、农业局等部门共同商定补助项目,列入补助的项目按照工程结算价的50%补助,历史建筑的按照工程结算价的70%补助,按期完工验收合格,并且于验收合格后6个月内完成工程结算的,再给予工程结算价10%的奖励。

4.我是青口开早餐店的,瓶装液化气价格比较贵,听说用管道天然气比较安全、也更便宜,但一次性开通安装的费用较高,有什么优惠措施吗?

答:考虑到餐饮用户一次性配套安装天然气的费用较高,市天然气公司对“瓶改管”餐饮用户分为“一次性安装”和“租赁式安装”两种安装模式。其中租赁制安装模式,餐饮单位可根据用气量的大小,选择不同的天然气设施租赁档次,每月只需要支付相应的租金即可使用(最低只需300元/月),可有效缓解一次性安装的资金压力。

5.领导你好,疫情结束后,我和朋友一起从江西老家来的义乌,想在工地上找个开个起重机的活干,听说需要考证,这个证要怎么考的?

答:首先,考取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证书,一是需要年龄在18周岁以上,男性不超过60周岁,女性不超过50周岁;二是经二等乙级及以上医院体检合格且无妨碍从事相应工种的疾病和生理缺陷;三是初中及以上学历;四是符合相应特种作业需要的其他条件;五是每人每次只可报考一个工种。报名可通过现场和网络方式报名,具体可咨询义乌市城乡建设职业培训学校,地址为义乌市人力资源产业园辅楼4楼,培训处联系电话:0579-8992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