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北苑街道 > 政务动态
劳资纠纷越来越多怎么办?北苑这场交流会找症结开良方

发布时间:2023-03-17 09:0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欠薪案件成倍式增长,用人单位能够有效处置的措施却不多,怎么办?”3月15日上午,在义乌北苑街道举办的企业规范用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座谈会上,北苑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直面问题,直接发问。

当天,北苑街道矛盾调解中心高朋满座。义乌市人社局副局长金昭非、义乌市劳动保障维权中心主任邱旭东、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北苑电商园区代表,圆通、京东、韵达快递代表,劳务派遣公司代表,宗地企业代表及社区代表等参加会议。大家不谈成绩,只讲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据北苑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形势下,劳资纠纷出现三大转变:投诉对象由传统制造业、建筑业、餐饮服务劳动密集型行业向快递、劳务派遣、电商等新型行业快速转变;投诉内容从工资、加班费、签订劳动合同等基本权益向年休假、社保缴纳、提成奖金、福利待遇等更高层次需求转变,诉求也不限一项,多项并立;投诉渠道多样化、更便捷,出现重复投诉、多部门投诉。

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欠薪案件成倍式增长,工作人员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北苑街道工业发达,纠纷案件体量大,而用人单位能有效处置措施不多。再加上体制改革网格化后,队伍建设难度加大,干部、工作人员处理纠纷业务水平有待提高,还有部、省平台案件对结案时间限制和回复质量要求更严格更规范,考核压力大。

痛点和难点都不少,该怎么解决?参会人员围绕企业规范用工、构建和谐劳动话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金昭非就根治欠薪提出“三重点”解决办法:抓重点领域、抓队伍建设、抓源头治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邱旭东就疫情后经济发展形势、就业前景、劳资纠纷等处理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做了详细解答,并对企业如何规范用工做了说明,建议相关企业要学习顺丰快递建立的内部调解机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不出企业,不出园区,不出镇街。

北苑街道党工委委员金来建议企业、园区和村(居)社区积极推广“义安薪”,畅通员工投诉渠道,短平快地化解劳资纠纷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落实“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北苑街道去年的劳资纠纷数量增幅较大,部、省、市平台案件1196件,涉及人员1353人,金额1052万元,化解率89.90%;现场投诉675件,涉及人数1658人,金额1032万元。今年1月,部、省平台106件,2月62件。

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开展根治欠薪工作。首先是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劳动保障联络员作用;其次要提高用人单位负责人的法律意识,6月底前完成10人以上用工企业规范用工轮训活动;同时要加大“义安薪”推广力度,做好员工的宣传和引导,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开展欠薪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党建+安薪”,点位结合,示范作用,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