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镇街动态
赤岸:乡贤助力,激活一池“共富春水”

发布日期:2023-03-20 08:29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这几日,在赤岸镇三丫塘村东北侧的豆豆乐园内,竞相绽放的油菜花形成一片彩色海洋。微风拂过,黄、粉、红、白、紫五色油菜花层层起伏,散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勾勒出一派迷人的田野风光,游客在花田里踏青赏花、拍照游玩,尽享春日美好。与此同时,在尚阳村的五谷丰登未来农场,200多亩彩色油菜花昂首怒放,为这个千年古村注入一抹生机。

豆豆乐园和五谷丰登未来农场,都是赤岸镇扎实打造的“千名乡贤助共富”项目。去年,该镇系统谋划,助跑共富举措扎实有力,主动对接义乌市“强村富民”政策红利,全线统筹,拓宽共同富裕根基底盘,成立镇级强村公司牵头项目招商,整合赤岸镇乡贤资源,招引豆豆乐园、五谷丰登、梧桐树吧、共富渔场等7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

去年6月,首期投入500万元的豆豆乐园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引进赤岸乡贤、华源大豆负责人王位中投资团队,租用三丫塘村450亩土地,首期开发用地145亩。去年以来,豆豆乐园先后套种大豆、油菜、小麦等经济作物。如今首期开发已基本完成,这些经济作物也已进入最佳观赏期。

“豆豆乐园共分三期建设,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推进第二期建设,预计年底前能够完成。”三丫塘村党支部书记朱跃钢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集农耕体验、研学、旅游等于一体,打造成宜种、宜采、宜游的现代美丽田园。豆豆乐园的落地,不仅为偏远的三丫塘村带来了客流,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更增强了村集体的自我“造血”能力,激活村集体经济的“一池春水”。

五谷丰登未来农场由尚阳村乡贤毛响荣引进义商智库周淮山投资团队打造,投资1500万元。该项目利用尚阳村天然富硒土壤优势,打造集生态种植、休闲观赏、研学体验、农产加工、酒窖展销等全链条现代智慧农业综合体。去年,该项目已盘活600多亩土地,支付30余万元租金,提供数十个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70余万元,带动了尚阳村农民致富。

“尚阳村开展农旅研学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游客们可以到五谷丰登未来农场观赏花田、认识农作物、了解大自然,熙熙攘攘的人流也为当地农产品打开了销路,农户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尚阳村党支部书记毛海滨说。同时,农旅研学游还带动了周边村庄餐饮业的发展,让美丽乡村更富人气、朝气,走出了一条农家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自引入“千名乡贤助共富”项目以来,赤岸镇为了让项目早开花、早结果,全力提供各项服务保障。“各项目建设初期,我们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设施农用房审批等;春耕备耕开始后,我们为各项目争取相应的补贴和政策,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开展技术指导,监管农资市场,为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赤岸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张莉说,接下来,他们将积极提供产品深加工指导、项目宣传推介等服务,推动各项目提质扩面,助力“千名乡贤助共富”项目落地生根,带领村民们一起迈向共富路。(王佳丽 陈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