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市委书记王健调研文明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2 08:28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3月21日,市委书记王健带队深入农贸市场、全国文明村、学校、专业街等重点区域,调研督导文明创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着力在细节上下功夫、在管理上提质效,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农贸市场关乎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在稠江街道稠关菜市场,王健察看了市场环境和经营秩序,与市场负责人、经营户亲切交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求相关单位和市场管理方要对照创建标准,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水平,督促经营户提高自律意识,共同维护好市场秩序。王健还走进菜市场周边小区,仔细察看街巷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等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调要注重细节,从细微处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提升品质,扎实做好停车规范管理、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和基础设施日常维护等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为群众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近年来,后宅街道李祖村积极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汇聚乡贤力量,强化村民自治,成为义乌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全国文明村”。在李祖村,王健进村入巷了解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他要求,属地党委政府要守土有责,加强巡查,加大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的整治力度,把加快推进农村有机更新“微改造”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改善农村面貌。

王健还来到后宅街道后宅中学,察看校园及周边环境、校园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织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加强德育美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全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在稠城街道兴中小区,王健边走边看,与小区工作人员深入交谈,了解专业街运营及周边环境卫生情况,叮嘱工作人员要统筹推进广告门面整修、空中飞线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切实把创建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让城市更加清爽有序、整洁干净。同时要在经营管理上下功夫,突出专业街特色,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打造特色街区。

调研中,王健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深入细致梳理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查漏补缺抓整改,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质效。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有效防止问题反弹,以创建实际成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发挥志愿者在文明创建中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市民增强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