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部门动态
“一支队伍管执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3-03-29 08:19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苏溪镇里宅村平安护村队队员小应发现本村附近工地有车辆清运建筑渣土,周边尘土较大,村内路面污染严重。小应立即到现场拍照取证,并第一时间联系市执法局苏溪大队。

市执法局苏溪大队在收到线索后,立即派执法队员赶赴现场,通过小应提供的视频和照片证据,锁定了里宅村二区旧村改造工地。经执法队员检查发现,该工地正在开展土石方作业,现场有两辆重型车在清运建筑垃圾,且均无法提供依法清运的相关许可。执法队员当场责令施工方停止违法清运行为,清理周边路面,待进一步调查处理。

这是今年市执法局苏溪大队通过“一网格一治团”查处的又一起车辆违法清运建筑垃圾案件,也是我市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工作片段。当前,我市正在大力开展行政执法事项赋权镇街工作,镇街层面挂牌14支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其中,佛堂、苏溪在全省率先实现“镇队合一”。

激活“前哨”尽早发现问题

车辆违规清运建筑垃圾是市执法局苏溪大队建筑垃圾整治工作的重点之一。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苏溪镇充分利用‘一网格一治团’统筹联动机制,优化配置执法资源,激活网格员、平安护村队等力量,让每个村、每个网格都至少有一名执法辅助人员,着力破解基层治理“看得见、管不着”问题,协助执法队员第一时间掌握线索,固定证据,激活渣土清运问题发现“前哨”。

今年2月份以来,苏溪镇整合综合执法、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力量,充分利用午间、夜间等时段开展联合执法、错时执法。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工地、重点路段,联合执法组采取设卡检查、机动巡检、源头追查等多种措施,全力整治违规运输渣土车,并对违规运输案件进行追根溯源,追查在建工地、施工单位等违法源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队员120人次,查扣违法车辆33辆,立案查处建筑垃圾类案件22起。

市执法局苏溪大队负责人表示,当前大队正持续加强建筑垃圾清运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渣土车运输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维护良好的市容秩序。

进一个门查多件事

经营资质条件过不过关、维修工时定额和收费标准需不需要公布,交通部门执法队员在现场核对后予以明确;维修废弃物怎么处置、占道经营会带来什么影响,执法队员在查看现场后,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这是日前发生在城西街道某汽修店的一幕。当天,市执法局城西大队联合交通部门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契机,对辖区内的汽修行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并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就地帮助经营户解决一些问题。

每到一处,执法队员根据检查表单一一展开实地检查,对于查处的问题,现场指出并指导整改。在伏龙山路的一家汽修店内,执法队员现场给店内全体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课,有效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能力。“只要符合相关条件,这些户外广告‘无需办’……”听闻店主有更新店招广告需求后,执法队员耐心讲解了店招的设置规范和要求。针对几家汽修店普遍存在维修废弃物处置不规范的现象,执法队员就汽车维修废弃物的环境危害性进行科普,并现场对如何科学规范处置作出指导。

“多个部门来一次查多件事,对我们来说省时省力,而且针对性强,解决问题的效率又高。”对于此举,汽修店业主由衷点赞。(林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