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上溪镇 > 财务信息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047085929/2023-497304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上溪镇

  • 成文日期:

    2023-03-0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3-03-08 16:5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部门概况

(  ) 主要职能

(二) 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  )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 七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预算情况说明

( )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名词解释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表

(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收支预算总表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表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支出预算总表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 七 )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一 )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预算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支出预算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上溪镇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域的行政职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上级的决定和命令;研究制定本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

2.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3.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和人民武装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

4.编制经济发展规划;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和统计工作.

5.组织编制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并组织实施。

6.编制镇域内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抓好各项公益事业建设。

7.负责镇域内的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工作;依法履行上级赋予的行政处罚权和监督管理权。

8.保障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9.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基层民主,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10.编制镇级财政预(决)算计划,负责经费的划拨和核算工作,并指导、协调、监督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财务、会计、审计工作。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义乌市上溪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包括:单位本级决算

 

二、2023 年上溪镇人民政府预算安排情况说

( 一 )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 2023 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合预算的原则,义乌市上溪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 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专户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用历年结余弥补收支差额、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其他支出。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总预算42417.26万元。

() 关上溪镇人民政府 2023 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上溪镇人民政府 2023 年收入预算 42417.26万元,比上年预算34726.33万元增加7690.93万元,增加22.1%,主要是上年结转结余增加

其中:上年结转结余10492.38万元,占24.7%;一般公共预算 拨款收入6634.88 万元,占 15.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5000万元,占58.9%;其他收入290万元,占0.7%

( 三 )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 2023 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上溪镇人民政府 2023 年支出预算 42417.26 万元,比上年预算数 53910.74 万元减少 11493.48 万元,下降 21.3%,主要是美丽城镇建设减少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77.09万元、国防支出4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4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6.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8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5000万元、农林水支出49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支出9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5万元、预备费等50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3255万元,7.7%;公用经费支出485.26万元,1.1%;项目支出38677万元,占91.2%

( 四 )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 2023 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预算31634.88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634.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5000万元。支出预算42417.26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77.09万元、国防支出4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4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6.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8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5000万元、农林水支出49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支出9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5万元、预备费等50万元

 

( 五 )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 2023 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634.88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5259.04万元,下降44.2%,主要超收分成和疫情防控经费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5277.09万元,占71.1%;国防支出(类)40万元,占0.5%;公共安全支出(类)140万元,占1.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60万元,占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676.18万元,占9.1%;卫生健康支出(类)480万元,占6.5%;节能环保支出(类)40万元,0.5%;农林水支出(类)49万元,占0.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支出(类)90万元,占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355万元,占4.7%;预备费(类)50万元,占0.5%。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事务3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人大事务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事务2914.8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事务426.2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事务1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事务4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纪检监察事务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事务2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方面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事务3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事务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事务1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门的事务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事务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中国共产党统战部门的事务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事务169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1)国防支出(类)其他国防支出(款)其他国防支出(项)事务4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国防方面的支出。

12)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事务14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公共安全的支出。

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事务26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事务266.1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事务133.0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事务17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治理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事务1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民政管理事务的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事务12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事务36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的支出

2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事务49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农业农村的支出。

2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事务9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消防事务(款)其他消防事务支出(项)事务11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消防事务支出

2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其他自然灾害防治支出(项)事务4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自然灾害防治支出

2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项)事务2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25)预备费(类)预备费(款)事务50万元,主要用于预备费的支出

(  )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 2023 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上溪镇人民政府 2023 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3740.26 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32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公用经费485.2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  )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 2023 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25000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14163.87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减少。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35000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事务800万元,主要用于征地和收购土地过程中支付的土地补偿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等支出

2)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土地开发支出(项)事务11000万元,主要用于土地开发过程中的各项支出

3)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事务14020万元,主要用于城镇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

4)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事务90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美丽乡村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5)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事务180万元,主要用于土地出让费用

(八)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况说明

2023 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 关于上溪镇人民政府 2023 年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 费预算情况说明

    上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3.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8万元,下降 11.76%,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3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3 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 13.5 万元 比上年预算数下降 11.76%。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及村干部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三公”经费。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已经实行车改,无此项支出

 

()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 485.26 万元比上年预算445.35万元增加39.91万元,增长8.96%,主要是人员增加

2.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9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86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22  12 月 31 日,上溪镇人民政府位共有车辆 0 单位价值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 100 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上溪镇人民政府韵达小镇费用项目等49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当年拨款40452万元。

三、名词解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 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 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 ” “专户资金” “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 取得的各项收入 (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 ) 。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  “财政拨款收入” “专户资金” “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 经营收入” “其他收入” “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 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 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 工作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 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 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 “三公”经 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 () 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 (境) 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 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 车辆购置支出 (含车辆购置税) 及燃料费、维修费、过 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 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 (含外宾接待) 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 (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包括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  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 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 以及其他费用。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人大事务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1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方面的支出。

1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群众团体事务方面的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门的事务支出。

2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统战部门的事务支出。

2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事务3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事务支出。

2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3.国防支出(类)其他国防支出(款)其他国防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国防方面的支出。

24.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事务14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公共安全的支出。

2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反映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城乡社区服务(乡村便民服务)、村(居)民自治、村(居)务公开、乡镇(街道)服务能力建设等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施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事务1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民政管理事务的支出。

30.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反映公共卫生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

31.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事务36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的支出。

3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3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3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消防事务(款)其他消防事务支出(项)事务11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消防事务的支出。

3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其他自然灾害防治支出(项)事务4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自然灾害防治的支出。

3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项)事务2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的支出。

  36.预备费:反映预算中安排的预备费。

义乌市上溪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