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义亭镇 > 财务信息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8X8/2023-497290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乌市义亭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3-03-0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3-03-08 16:2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

目录

一、义亭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二、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二)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五)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表

(一)2023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2023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三)2023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四)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3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3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3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3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3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2023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一)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义亭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1. 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按照职责权限依法规定施行行政措施。

2.领导所属工作部门的工作;改变或者撤销所属工作部门不适当的决定。

3.编报和执行本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编报和执行财政预算,实行相应的财政管理体制;负责本辖区经济发展管理工作,包括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繁荣区域经济;负责本辖区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计划生育、环境和资源保护、安全生产、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人民武装、民政、民族宗教、政府法制等行政工作。

4.负责本辖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创建文明镇、文明单位、文明村、村民自治模范村、群众性文化体育等活动,组织开展民主法制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提高市民素质。

5.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土地管理工作。

6.负责本辖区新社区建设、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居委会、村委会开展工作,反映社区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人民来信来访;按属地管理原则,制订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划并组织实施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工作,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举办便民、利民的农村公共事务和公共福利事业,负责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服务机构建设,负责优抚安置、救灾救济、拥军优属、殡葬改革、托幼养老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工作。

7.根据政府授权组织开发建设本辖区内重要的经济社会发展项目。

8.对需报政府主管部门审批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

9.保护辖区内全民所有的财产和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它权利;保障各种经济组织合法权益。

10.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11.依照法律的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任免、培训、考核和奖惩本辖区干部、工作人员。

12.办理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义亭镇人民政府预算包括:镇本级预算。

二、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义亭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人大事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统计信息事务支出、档案事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支出、宣传事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国防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民政管理事务支出、抚恤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农林水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总预算21784.52万元。

(二)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21784.5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3780.48万元,下降14.8%,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784.52万元,占40.3%;政府性基金收入13000万元,占59.7%。
  (三)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21784.5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3780.48万元,下降14.8%,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相应的项目安排减少。

1. 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19.48万元、国防支出1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4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48.9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799.52万元、农林水支出2208.84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6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60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经费支出3563.0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63.67万元,项目支出17757.82万元。

(四)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784.5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8784.52万元、政府性基金1300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19.48万元、国防支出1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4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48.9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799.52万元、农林水支出2208.84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6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60万元。

(五)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784.5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837.53万元,增长26.5%,主要是将2023年度村级组织激励保障经费列入项目。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119.48万元,占46.9%;国防(类)支出10万元,占0.1%;公共安全(类)支出150万元,占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05.7万元,占8%;卫生健康(类)支出442万元,占5%;节能环保(类)支出148.98万元,占1.7%;城乡社区(类)支出799.52万元,占9.1%;农林水(类)支出2208.84万元,占25.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60万元,占0.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80万元,占0.9%;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60万元,占0.7%。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其他人大事务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人大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957.6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83.8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方面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9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档案事物-其他档案事物事务15万元,主要用于档案管理建设方面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方面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其他宣传事务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门事务方面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工作经费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3万元,主要用于预备费支出。

(10)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10万,主要用于其他国防事务方面的支出。

(11)公共安全支出-司法-基层司法业务支出150万,主要用于镇政府司法调解费、安置帮教费、司法所经费等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9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70.4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85.2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支出60万元,主要用于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方面的支出。

(16)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其他公共卫生支出7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37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基金镇政府补助资金的支出。

(18)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48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9)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公共区域路灯照明支出。

(20)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支出。

(21)城乡社区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7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出。

(22)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其他农业农村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农村事业单位的支出。

(2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60万元,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2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消防事务-其他消防事务支出80万元,主要用于抢险救灾、消防等应急工作经费支出。

(25)节能环保支出-自然生态保护-生态保护支出148.98万元,主要用于生态保护方面的支出。

(26)城乡社区支出-其他城乡社区支出29.5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事务方面的支出。 

(27)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其他农业农村支出586.81万元,主要用于农业农村其他方面的支出。

(28)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1522.03万元,主要用于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事务的支出。

(29)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抗疫相关支出-其他抗疫相关支出60万元,主要用于抗疫方面相关事务的支出。

(六)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02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563.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工会经费、生活补助;

公用经费463.6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13000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5824.3万元,下降30.9%,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相应项目安排减少。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13000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3000万元,主要用于全域土地整治坑塘整治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及景观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义亭镇人民政府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5万元,下降25%,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3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3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5万元,下降25%,主要用于公务招待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勤俭办事。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已实行车改,无此项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63.6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33.76万元,增长101.7%,主要原因是将2023年伙食补助等经费纳入机关运行经费。

2.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30万元,其中:环卫保洁经费900万元、外包服务费33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义亭镇人民政府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

4.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预算金额50万元以上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表

(一)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收支预算总表

(二)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表

(三)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支出预算总表

(四)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一)2023年义亭镇人民政府预算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支出预算表

义乌市义亭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