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97919258G/2023-497815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3-03-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消费警示:“开学季”消费警示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3-03-09 16:5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又到一年一度的“开学季”,这期间也是家长学生购物消费的旺季,相应的消费投诉举报也随之增多,因此,义乌市消保委在这重要节点提醒广大家长学生,“开学季”保持消费“定力”,科学理性节制消费。

一、注意甄别促销活动。面对商家推出的促销活动,家长和学生应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切不可陷入商家的促销“陷阱”。由于未成年人对金钱的支配能力有限,消费观念还不成熟,家长不可助长攀比的风气,要结合自身经济状况,根据实际需要选购学习用品及电子产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勤俭节约的美德。

二、注重健康、环保消费。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文具用品时应注重健康、环保消费,以实用为主,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并查看文具是否清晰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警示语、使用注意事项等。此外,还要看清产品是否有无毒、环保等标识,是否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等。要警惕色彩鲜艳、造型可爱和带有香味的文具,尽量不要购买有香味、异味及价格太过低廉的文具,此类劣质学生用品含有毒有害物质,可引发孩子健康风险。

三、选购电子产品多留个心眼。在选购时,建议家长和学生提前做好功课,了解商品性能和价格。要选择具有一定规模的正规销售商和品牌旗舰店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切勿因追求低价而上当受骗。购物后,主动索要发票、三包信誉卡等凭证,要求商家详细填写商品名称、价格、购物时间等信息,以备出现问题及时维权。

四、谨防金融消费陷阱。远离校园贷、网络贷款,慎选高透支额度信用卡,不要委托他人代办信用卡,不要将身份证件转借他人,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确需办理信用卡的,一定要去正规银行办理,并详细阅读合同条款。平时要保护好个人信息,远离风险,多学习有关借贷消费和金融风险的知识。要树立正确消费观,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订合理的消费计划,做到量入为出,合理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