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三农动态
赞!义乌这项试点入选国家级改革名单

发布时间:2023-04-21 09:0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新一轮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名单,其中义乌市申报的“未来乡村试点工作”成功入选, 被列入“探索‘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的路径和机制”模块。这也是继2014年我市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第5次承担试验任务。

我市于2022年启动全域未来乡村建设,制定全域推进未来乡村建设方案、配套政策和创评办法,构建未来乡村达标村、特色村、样板村、精品示范村创建体系,利用数字化手段赋能乡村振兴,推动美丽乡村重心从基础设施建设转向公共服务提升,全力打造农村现代化先行示范。目前,全市累计200个村启动未来乡村建设,已创建省级未来乡村4个(缸窑、李祖、分水塘、陇头朱)。

“列入试验任务,将更有利于我市探索完善全域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形成一批彰显义乌特色的未来乡村建设模式,引领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方式的变革。”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产业主导、文化振兴、农旅融合、生态宜居、城郊集聚五种创建类型,按照未来乡村达标村、特色村、样板村、精品示范村四个等次,高质量推进全域未来乡村建设,到2025年底,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未来乡村应创尽创,建成未来乡村样板村50个以上、省级未来乡村10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