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国财政杂志社部分地区宣传工作暨调研联系点工作座谈会在义乌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5 14:5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3年4月13日,中国财政杂志社2023年度部分地区宣传工作座谈会暨调研联系点工作座谈会在浙江义乌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落实部党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更好地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和财政财会中心工作,座谈交流如何充分发挥杂志社“三刊两鉴”职能作用,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联动协作开展调查研究的经验成效和意见建议。

中国财政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江湧作财政宣传和调研联系点建设工作报告,社党委委员、副社长高峰主持会议。浙江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叶光胜出席会议,义乌市财政局局长俞华忠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颁发了中国财政杂志社首批调研联系点证书。8位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安徽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鲍文前提出“三刊两鉴”宣传工作要建立完善贯彻落实机制、宣传推介机制、跟踪调度机制、激励调动机制。希望杂志社多通过培训等方式,帮助地方财政同志提高撰稿能力和采编水平,既当好“三刊两鉴”通联员,也当好“三刊两鉴”忠实的读者和作者。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财会部处长戴思国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杂志的理论高度、行业维度和实践颗粒度;二是考虑到财务与会计专业和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紧密关联,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更需要财务和会计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推动,建议适当增加杂志的文章采编数量;三是深入基层和行业,进一步发挥调研联系点作用。

湖北省襄阳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马善记用“真的很赞、真的很有用、真的可以更好”表达对《中国财政》杂志的高度肯定和长期喜爱。他建议:开辟“财经时评”“财经随笔”等栏目,活跃版面,进一步增强可读性;发挥半月刊优势,进一步增强时效性;加大新媒体推广力度,进一步增强影响力。

国家电网公司财务部赵志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三刊两鉴”财经舆论主阵地优势,拓展丰富国资央企财务管理创新专栏;二是充分发挥“三刊两鉴”理论与实践桥梁作用,促进和加强新时代财会人员队伍高质量发展;三是充分发挥“三刊两鉴”财经创新平台作用,营造财会研究领域“百花齐放”良好氛围。

内蒙古包头市财政科研所所长赵丽君建议:通过每年开展一至两次通讯员培训,以及在《中国财政》《财务与会计》开设有关“财政政策项目指引”或“读者来信”等栏目,指导基层财政同志开展工作,解答在实务中普遍遇到的疑难问题。

中国石化集团共享服务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副总会计师唐金龙希望杂志社多到调研联系点来,多多下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研究进一步扩大“三刊两鉴”的宣传覆盖面、行业影响力、专业引领力。

广西贵港市财政局副局长魏春建议“三刊两鉴” 加大横向纵向实地调研力度,以及加大特约通讯员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

河北省廊坊市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孙雷建议:一是通过“请进来”,强化培训指导,不断提升做好财政宣传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开展“走出去”,大兴调查研究,通过“面对面”接触,加强合作,并选派业务骨干,跟随下基层、走现场,学习专业采写宣传稿的方式方法,找差距、学先进、提能力,实现财政宣传工作提质与业务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

江湧在座谈会总结发言中表示,杂志社非常感谢同志们的厚爱与支持,将认真研究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加强与地方财政和各行业的内外协作、上下联动,强化宣传服务,提高宣传质效,合力做好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成果转化,共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财政改革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