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时代检察好故事】为儿子报名高考,糊涂父亲购买假出生证明

发布时间:2023-05-12 07:1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因孩子出生医学证明上的登记信息有误,不了解异地高考政策的父亲为了能让孩子顺利参加高考,竟购买了伪造的出生医学证明,反而弄巧成拙。在江苏省溧阳市检察院的帮助下,小彬(化名)的出生医学证明被更正了,顺利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该院最终对小彬的父亲李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向公安机关提出对他作出行政处罚的检察建议。如今高考临近,小彬正在专心备考中。

民警一眼看出证明是假的

2021年10月,溧阳市公安局某派出所民警在为高中生小彬办理户口迁移时,一眼就看出办理人提供的这份纸张偏硬、水印不规范的出生医学证明是假的。

在民警的再三追问下,小彬的母亲、证明提交人阿梅(化名)说,这是孩子父亲买的假证明。随后,公安机关以李某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立案侦查,并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

承办检察官对李某给儿子迁户口却要用假证明产生疑惑:“孩子是否是被领养或者被拐卖的?”检察官提出要进一步调查排除其他犯罪的侦查建议。

公安机关经进一步侦查查明,2005年,阿梅在广州某医院产下一子,公安机关对当事人做了亲子鉴定,确定小彬为李某及阿梅之子,由此排除了李某拐卖儿童等其他犯罪嫌疑。

2022年10月21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溧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父亲购买假证为儿子迁户口

李某为什么要买假证?检察官深入审查后了解到,李某是溧阳本地人,前妻阿梅是贵州人,二人在广州打工时生下小彬,并落户贵州,后二人离婚,儿子和前妻在溧阳生活。如今儿子面临高考,阿梅对高考政策不了解,听说外地户籍的孩子不能在溧阳本地参加高考,就想着把儿子的户口迁到溧阳本地。

因迁户口需要提交出生医学证明,发现小彬出生医学证明上的登记信息有误后,阿梅催着在广州打工的李某去儿子出生的医院,把证明上的错误信息改过来,重新补办一张出生医学证明。因无法提供当年住院的医疗发票和出院手续等材料,李某去了医院几次都没办成。

2021年3月,李某在广州街边电线杆上看到办假证的小广告,就花了120元买了一张伪造的出生医学证明寄给了前妻。阿梅收到后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被告知需要先迁出儿子在贵州的户口。由于工作原因,李某一直抽不开身,直到2021年6月,李某才拿着阿梅寄回的假出生医学证明前往贵州,当地的派出所又要求他提交医院承认出生信息填报错误的证明,李某遂又找到之前做假证的人花60元购买了假证明。办好户口迁出手续后,李某将两张假证明寄给了阿梅。阿梅拿着假证明在溧阳办户口迁入时,被民警当场识破。

依法办结案件并推动孩子顺利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眼看高考报名到2022年11月7日就截止了,承办检察官详细了解高考政策后发现,因各地陆续放开异地高考,小彬完全符合在溧阳本地高考的报名条件,原籍信息对报名并无影响,且其已于2022年10月中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报名工作,但未告知父母。

高考报名虽然解决了,但小彬被迁出的户口还没有着落,而出生医学证明在户口迁移中至关重要,对孩子今后的工作地、生活地相关户籍的办理都会产生影响。为了让孩子今后不再为此烦恼,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多次与广州某医院沟通联系。今年3月1日,在当地卫健部门的协调帮助下,医院为小彬更正了出生医学证明,小彬顺利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

今年3月21日,溧阳市检察院就该案召开听证会,侦查人员、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等人参加听证。值班律师认为,李某购买假证事出有因,儿子出生医学证明信息有误,18年后医院补办证明难度较大,李某的行为应当属于“情节较轻的初犯和偶犯,可以免予刑事处罚”的范畴,建议检察机关作不起诉处理。听证员经过评议后,一致同意律师的意见。在听取各方意见后,该院对李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并要求公安机关对他作出行政处罚。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