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三农动态
穗足籽满迎丰收!义乌2.2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发布时间:2023-05-12 10:5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初夏时节,万物生长。眼下正值小麦丰收的季节,和煦的暖风吹起层层麦浪,描绘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5月10日,在廿三里街道何宅村田间地头,沉甸甸的麦穗颗粒饱满,将麦秆压弯了腰,大型收割机在田野中来回穿梭,收割、脱粒、除杂一气呵成,金色麦粒倾泻而下,呈现出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这几日天气晴好,趁着好天气抓紧把小麦收了。今年预计亩产在600斤左右,好一点的地块能达到800斤,总体上比去年增产50%。”种粮大户陈建忠说起小麦的好收成,信心满满,喜笑颜开。

麦浪滚滚,丰收在望。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农田利用价值,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进水稻、旱粮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加大主推技术应用,鼓励有条件的农户积极发展“小麦-早稻-连作晚稻”三熟制、稻鱼稻虾综合种养等新型模式,稳步提升粮食单产水平、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预计为2.2万亩,同比增长45%。

“今年我们着重加大了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针对小麦生长周期制定相应的田间管理方案,加上冬春季阳光充足,阴雨天气持续时间较短,小麦适期播种比例高,病害极少,长势较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四大双千”活动,积极开展田间“一件事”走访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指导农户有针对性地制定稻麦、油菜、蔬菜等田间管理方案,为提高作物产量和下步换茬做好保障,共出动人员410余人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6期,培训农民35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