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窝沟封闭进校园,护航孩童口腔健康

发布时间:2023-05-15 16:2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阿姨,我怕痛!”“今天不补牙,我们只是把他们保护起来,不会痛的。” 

一大早,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医生贾玲来到江东一小,给二年级学生进行窝沟封闭。活动中,贾玲医生细致地为学生检查牙齿,对检查情况及结果进行登记,并给符合牙齿健康条件的学生做免费窝沟封闭治疗。

  


检查中发现有龋齿、蛀牙、乳牙滞留或者多生牙的学生,医生会填写一张《牙病普查反馈表》,“妹妹,这张单子你放学带回去给家长,告诉他们你有两颗牙齿需要治疗。”


适龄儿童恒牙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极力推广的最有效预防恒牙龋坏的手段,简单、易操作、无损伤。据悉,我市于2012年起将小学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纳入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象为满足条件的小学二年级学生,今年江东辖区符合条件的学龄儿童约有2800名。

什么是窝沟封闭?

儿童的乳牙和年轻恒牙因为刚刚长出来,牙齿表面存在很多凹凸不平的部位,凹陷部位称为窝沟,主要的作用为碾碎食物。但食物残渣易陷入窝沟内,由于不易清洁、无法去除其内的细菌,久而久之菌斑堆积,促使龋病的发生。

窝沟封闭是把一种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布在较深的窝沟(即牙齿咀嚼食物的一面),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一方面可以填平牙齿咬合面的窝沟裂隙,便于儿童彻底清洁牙齿,使食物残渣不容易留在牙面上;另一方面断绝了窝沟内原有的细菌营养来源,使细菌死亡,从而有效降低患龋率。

  

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

一般来说,做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有三个时间段:

1.乳磨牙3-4岁

儿童3-4岁时,乳磨牙已经全部萌出,要一直待在口腔发挥它的作用,直到11-12岁的时候才被第二恒磨牙替代,因此此时做窝沟封闭非常有意义。

2.第一恒磨牙6-7岁

牙齿分为乳牙和恒牙,6-7岁左右,乳牙开始脱落,恒牙开始冒出。第一恒磨牙又叫“六龄齿”,在最后一颗乳牙的后面长出,上下左右各有一颗,伴随人的一生,不再更换。及时窝沟封闭很有必要。

3. 第二恒磨牙11-13岁

此时孩子的第二恒磨牙和前磨牙全部长出,这些牙齿也可以做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治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术后3天避免进食过硬、过粘食物,如:骨头、口香糖、年糕等。

2.窝沟封闭是作为预防窝沟龋的一种手段,如果牙齿窝沟已经龋坏,窝沟封闭已达不到效果,需尽早进行相关治疗。

3.窝沟封闭并不是一劳永逸的防龋方法,对窝沟点隙以外的其他牙面并不能起到保护作用。真正能够预防龋齿的发生,还要依赖于个人口腔卫生保健,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

4.每隔3—6个月进行口腔检查,只要封闭剂能够完整存在就可起到预防窝沟龋的作用。

5.如果封闭材料脱落,应该重新封闭,定期检查。

来源: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