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检察官谈“网”事】“日赚斗金”、“稳赚不赔”:小心期货“杀猪盘”

发布时间:2023-05-22 07:1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网络是把双刃剑,安全使用是关键。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的意见》,引导公民文明、理智使用互联网,切勿相信虚假广告宣传,不参与网络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拒绝为各种网络犯罪提供任何便利。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推出【E路普法·检察官谈“网”事】栏目,结合办案实际,以案释法。本期《“日赚斗金”、“稳赚不赔”:小心期货“杀猪盘”》聚焦投资诈骗,提醒大家投资有风险,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发现疑似骗局的苗头,立即止损。



期货听说过么?香港国际期货听说过么?能稳赚不赔的期货听说过么?55岁的被害人陈某被这样一通电话打动,前后共计被骗走310万元,而骗子肖某竟然是个00后。

肖某初中未毕业便外出打工。2019年,刚成年不久的他来到上海找工作,结果误入了诈骗公司。经过3个月的培训,肖某熟练掌握了诈骗的话术,工资也随之水涨船高。但好景不长,没多久该诈骗公司“人走楼空”。肖某失业后,也找了几份普通工作,但已经尝到挣“快钱”滋味的他难以适应,没做多久就都辞职了。

“不如自己做老板,搞个诈骗公司。”这样的想法萌生在肖某脑海中。凭着之前的经验,肖某很快拉来熊某等四人筹建公司,又通过网络联系上技术人员,开发仿造香港国际期货的诈骗平台APP新瑞视象,及电脑端软件“瑞安国际”,又将自身微信包装成资深投资顾问,利用之前获取的客户信息,拨打电话推销产品。

“我们的手续费很低,而且达到交易频率还可以返手续费。”2021年1月,在肖某等人花言巧语下,陈某在上述平台上开户投资。一开始,陈某投资不大,却发现赚钱很快,便频繁操作。为了让陈某加大投资,肖某又以高额返现为诱饵吸引陈某充值100万元。很快,这100万元亏损殆尽。肖某又抓住陈某想尽快翻盘回本的心理,以共同投资代操作为幌子,承诺高额回报,诱引陈某与其签订100万元合作协议。陈某半信半疑,便要求肖某到义乌当面签署合同。肖某一口答应,2021年11月开着豪车与陈某见面。合同签订后,陈某以为很快就能把当初亏掉的钱赚回来,没承想不久就联系不上肖某了,平台也被关闭,所有投资瞬间都打了水漂。2022年3月,绝望的陈某选择了报警。

“投资平台是我能随时操纵的,钱都是打进我控制的账户,见面时的豪车是租来的,合同是20元从淘宝买来的,签名也是我的假名,”肖某归案后供述道。

经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2022年11月23日,被告人肖某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十五万元。

低风险,高回报,十有八九是圈套。莫贪利,核实好,网络投资要记牢。面对投资类诈骗时,守紧自己的钱袋子,不要轻信“日赚斗金”、“稳赚不赔”,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