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部门动态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喜迎办学三十周年华诞

发布日期:2023-05-22 08:24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三十载弦歌不辍,三十载桃李芬芳。5月21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办学三十周年庆祝大会。

浙江省原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毛光烈,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永明,金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永波,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王健到会祝贺并致辞。金华及我市领导张伟亚、庄凌飞、荣安华、丁政、陈小忠、唐剑刚、喻新贵、许建正、汤振农等出席。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昌祖,党委副书记、院长马广等参加活动。

作为义乌工商职院当年创办时的建议提起者、决策的参与者、创办的建设者,毛光烈向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说,经过三十年的改革与发展,义乌工商职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性飞跃,希望学校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的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积极为高质量发展培养优质的人才,成为义乌创建新发展格局优势的引领者、职教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和开放办学、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改革的模范生,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人才红利贡献学校智慧和力量。

于永明说,义乌工商职院30年的办学历程,是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特色典型。当前,我省正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需要更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作为支撑。希望工商职院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巩固办学特色,弘扬“义乌优势”,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推进浙江职业教育现代化奉献方案、输出智慧、贡献力量。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工商职院发展改革,支持学校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希望学校与省内外院校一道,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共同推进全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蔡永波在致辞中表示,30年来,工商职院为义乌和金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金华正聚焦聚力“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加快建设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希望学院进一步勇担时代责任,把学院发展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高标准建成省“双高”职业院校。希望全体教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学们不负韶华、刻苦学习、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关心母校发展、支持金华发展建设。金华市委、市政府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为工商职院和金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优的条件。

王健在致辞中说,如今的工商职院已经成为义乌创业创新的重要源泉、引育高技术人才的重要摇篮、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当前,义乌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希望学院努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高职院校,把更多优秀的人才团队、创新项目、基地平台落地在义乌、发展在义乌,在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新赛道上锻造新优势。希望广大教职工和师生志存高远、勤学笃行,做爱义乌、爱中华的人,广大校友继续关心母校、关心义乌,到义乌投资兴业。义乌将全力支持学校改革创新、争创一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科学研究、转化成果,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李昌祖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学院将赓续红色基因、潜心立德树人、答好教育之问,弘扬攀登精神、聚焦区域需求、用好创新之力,增强卓越意识、开拓办学格局、走好奋进之路,奋力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增值,为浙江“两个先行”战略提供支撑,为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学院还特邀兄弟院校代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光林,校友代表、全国劳模、浙江工匠吴日根致辞。会上还举行了校企合作平台成立签约仪式,分别成立“学校-自贸区管委会-商城集团”三方战略合作、市域产教联合体、智能制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和国际贸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也同时成立。

在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中,学院还举办了校史馆开馆、发展恳谈会、文艺展演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并举行学院创意连廊建设工程开工仪式,展示“创”之成果,彰显“创”之风姿,体现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学校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30年来,工商职院始终坚持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以“义乌发展经验”为根本遵循,谋特色发展、建优势专业、育工匠之才、筑事业高峰,办学综合实力持续跃升,成为浙江省创业型大学、浙江省优质高职院校、浙江省高职高水平院校、全国创业创新典型经验高校。毕业生创业率一直保持在12%左右,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入选“高职、高专类高校团学创业教育工作指数”十强榜单,成为全国最好的创业型大学之一。每年有60%的毕业生留在义乌创业与就业。(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