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检察故事汇·义乌篇】拖车司机在车辆托运中趁机“揩油”,判了!

发布时间:2023-05-29 06: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2年5月,楼某应聘成为某道路救援公司的拖车司机,负责驾驶救援拖车送修故障车辆。2022年6月底,楼某像往常一样将故障车辆送往修理厂时,他发现故障汽车副驾驶前的储物格内放着1张面值1000元油卡充值卡,便起了贪念,趁着无人将该充值卡放入了自己的口袋。下班后,楼某便立马通过网络寻找收购充值卡的平台,并以95折价格成功出售。看到迅速到账的950元,楼某一边开心,一边也胆战心惊。

640.jpeg

“部分车主不会跟车去修理厂,就把车钥匙给我,让我把车运到修理厂。到了修理厂,那就说不清油卡到底是谁拿走的”,楼某这么一想,心便安定了下来。加之,连日来也未见车主联系他,便想着继续“揩油”。经过数月的等待,10月份,楼某又以同样的手法盗取了故障车辆内的面值1000元油卡充值卡2张。随后,在利益诱惑下,楼某的胆子越来越大,偷窃的频率愈发频繁,盗窃金额也越来越大,仅11月份,楼某就盗窃了3次,共盗得面值1000元油卡充值卡12张。

640 (1).jpeg

“我挑的都是豪车,这些车主比较大意,不会很快发现油卡不见了,发现了也是先找修理厂。”楼某沾沾自喜的想着。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某个车主在修理厂提车时发现油卡被盗后,便立即报警,公安机关根据调取油卡的充值记录很快锁定了楼某,并将楼某抓获归案。

640 (2).jpeg

经鉴定,被盗充值卡15张价值总计15000元,楼某在归案后赔偿了被害人的全部损失。经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2023年2月13日,被告人楼某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


检察官提醒

“莫伸手,伸手必被抓”。心存侥幸,为了些许不义之财,失去人身自由以及社会的信任,属实是得不偿失。此外,大家离开车辆时,请不要在车内存放手机、现金、名表等贵重物品,切勿将车当成保险箱。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