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检察官谈“网”事】警惕“跑分”陷阱

发布时间:2023-05-29 07:0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网络是把双刃剑,安全使用是关键。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的意见》,引导公民文明、理智使用互联网,切勿相信虚假广告宣传,不参与网络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拒绝为各种网络犯罪提供任何便利。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推出【E路普法·检察官谈“网”事】栏目,结合办案实际,以案释法。本期《警惕“跑分”陷阱》聚焦网络洗钱,提醒大家不要出租、出售个人银行卡、电话卡,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切莫为网络赌博、诈骗犯罪分子提供帮助。


什么是“跑分”?“跑分”是指利用个人账户帮助网络赌博、诈骗等犯罪活动转移资金,从中赚取佣金,实质上是一种“洗钱”行为。今天的故事主角吴某,因为贪利,上了网络诈骗的圈套;又因为贪利,反过来帮诈骗分子“跑分”,最终被判刑。

2021年10月,吴某偶然在群里看到招聘兼职的广告,对方称“帮别人跑分”就可以赚钱,许利丰厚。利益驱动下,吴某在手机中下载了对方所介绍的某跑分APP,绑定了自己的银行卡,并按对方要求先购买平台积分作为担保后,就可以“接单”了。所谓接单就是在跑分平台上将银行卡提供给他人用于接收资金,同时扣除网站积分;待资金到账后,再根据“订单”要求将资金转出,并获取额外积分。积分可以按照一定比率提现。在成功几次后,吴某又一次按照要求将资金转出后却没有获得积分。吴某瞬间恍然大悟,自己被网络诈骗了!

被骗后,吴某辗转反侧多日,想着自己的积蓄打了水漂,便找到当初的介绍人讨要说法。对方反称,只要跟着他继续做,被骗的钱很快就会赚回来,并向吴某展示他“走流水”的收入。吴某看到真能获得如此高的收入,又想着将被骗的钱赶紧赚回来,便又继续“跑分”。

“一开始,他们告诉我这个是游戏充值平台,但转着转着,我就感觉不对劲了”。在吴某的手机里,检察官发现了他发给平台客服的一段话“不缺钱,谁愿意干这违法事”。为了牟取高额的利润,吴某已经彻底失去了理智,将被骗的事情抛之脑后,一张、两张……自己的银行卡不够了就问亲朋好友去借。同时为获取额外奖励,积极发展自己的下线。仅仅几个月,吴某就在账户下绑定了十余张银行卡,流水达三百余万元,还介绍多人在该平台注册账号,共计获利人民币2万余元。很快借来的银行卡因涉及诈骗资金被陆续冻结,甚至一些卡主被公安机关依法传唤。直到这时,吴某还嘱咐下家不要和公安说实话,并称这样很快就没事了。

很快,吴某就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一开始他还有抱有侥幸心理,多次辩解称该网站只是游戏充值平台,来往资金均是玩家的充值资金。为此,检察官出示了吴某手机内相关聊天记录,证明吴某明知是犯罪所得,并查明其绑定的其本人及借用的银行卡流水中有人民币3万余元系诈骗犯罪所得。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吴某终于认识到错误,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并退出2万元赃款。

2022年12月,经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一万五千元。


检察官提醒:切莫将自己名下的银行账户提供给他人使用,否则轻则可能受到公安机关的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重则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等罪,甚至以诈骗罪的共犯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