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一季度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3-05-29 15:4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持续深化四大双千活动,尽心尽力助企纾困,多措并举刺激消费,一季度消费品市场实现较快增长,为全年的消费复苏坚定信心、赢得优势。

一、消费品市场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0.1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较上年四季度提升7.2个百分点,位居金华各县市(区)第4分别高于金华、全省4.04.1个百分点(金华5.5%,浙江省5.4%),占金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6.2%,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7.1亿元,同比增长26.3%除汽车以外的限上消费品零售额22.1亿元,同比下降5.4%。其中,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5.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2.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同比增长26.0%,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0.5%

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良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1%10.8%;疫情放开后药店零售品类恢复正常,中西医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1.6%。家装类和部分升级类商品消费恢复较慢,家具类、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43.1%31.6%23.4%22.5%

二、一季度运行亮点

(一)汽车零售强势开局。今年我市汽车消费补贴政策早谋划、早落实,有效避开了湖北汽车降价的冲击,为消费品市场开门红抢得先机。27日至310日我市共发放汽车消费补贴9130万,累计申请补贴车辆15152辆,涉及汽车零售额28.9亿元,占一季度限上汽车零售额64.2%。一季度累计实现限上汽车零售45.0亿,同比增长49.4%,拉动限上社零增长27.8个百分点。

(二)文旅消费券助力烟火气恢复。2200万文旅消费券通过携程和美团两个平台发放,面向全市住宿、餐饮、景区等文旅相关消费场所,多家住餐企业出现久违的连日满房、排队等位现象,往日烟火气重现。消费券直接拉动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8.8个百分点,限下住宿业样本单位营业额同比增长14.2个百分点,助力一季度限上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实现50.4%31.7%的高增长,分别高于限上社零增速24.15.4个百分点。

(三)新开业单位活力彰显。随着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和提升,新开业单位不断为消费市场注入新鲜活力。上年以来,我市以新开业方式新增入库贸易单位共51家,合计实现零售额6.2亿,占一季度限上社零9.3%,同比增长525.6%,上拉我市限上社零增速9.8个百分点;其中今年一季度新开业入库11家,合计实现零售额3.3亿,占上年以来新开业企业零售额的52.2%,充分体现了新开业单位总量快速扩张、拉动能力显著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