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三农动态
龙虾游”为义乌这个村增收超过20万元

发布时间:2023-05-05 09:4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5月3日下午,义乌市义亭镇陇头朱村“稻虾轮作”养殖基地内,游客们在偶尔飘落的雨丝中正悠闲地拿着竹竿垂钓。

不一会儿,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就被钓起,引来众人阵阵欢呼。这个“五一”假期,乡村游成为不少义乌市民的首选,陇头朱村的“龙虾游”继去年好评如潮后再次火热。

“今年,我们依然规划了200亩左右的‘稻虾田’供游客垂钓小龙虾。考虑到去年有部分游客反映比较难钓,这几天的清晨,我们都会从养殖区捕捞很多小龙虾放进垂钓区,让大家钓个尽兴。”陇头朱村党委副书记朱国兵说。

目前,该村“稻虾轮作”养殖规模达到450亩,小龙虾自4月中旬上市后一直供不应求,“龙虾垂钓”这一乡村游新业态已成为招揽游客的“法宝”。

“平常一家人工作、学习都很忙,难得趁‘五一’假期出来散散心。龙虾垂钓挺有意思,竹竿、水桶和网兜现场都有提供,带着孩子能在这里玩上一整天。”市民龚先生说。没过几小时,龚先生一家就钓起三四斤小龙虾,拎着满桶的“战果”,一家人赶到不远处的“共富灶”烹饪,第一时间享受新鲜美味的大餐。

“五一”期间,陇头朱村布局了10个“共富灶”,这些灶台周边围满了等待“翻台”的游客,生意特别好。

“‘五一’期间,平均每天有四五百组游客来垂钓、品尝小龙虾。虽然人数较去年略有减少,但因为有了以往的经验,我们今年的利润要高出很多,这几天已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超过20万元。”朱国兵说,该村的小龙虾捕捞和垂钓将一直持续至6月底,届时将进行水稻轮作。“如果担心‘五一’人太多没来垂钓的市民也不用遗憾,接下来的周末都可以安排时间过来体验。”他说。

在发展小龙虾捕捞、垂钓的同时,陇头朱村正在积极打造一片50亩的“稻鱼共生”区域。“等到小龙虾下市,‘稻鱼共生’项目就将与市民见面,这不仅可以丰富我们村的农耕体验项目,还能让‘乡村游’经济得以延续。”朱国兵说,接下来,陇头朱村将进一步完善农业内部循环链条,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促进三产融合发展,让全体村民共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