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发展何处在,只在马蹄下!义乌市财政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08 16: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为加快推动实体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义乌市财政局持续加强政策供给、加大资金支持,着力推动技术创新、产业迭代,不断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2022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639.3亿元,同比增长36.5%,增速位列金华第一、全省第二,连续三轮获省财政专项激励。近日,省财政厅发文明确义乌市与莲都区结对共富创建方案获2023—2025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对促共富示范创建财政专项激励,3年内将获得省级财政共2.4亿元的专项资金激励。

政策为帆,资金为桨,引导产业迭代升级。以真金白银助企提质增效,3年内累计安排财政资金超11亿元,重点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小升规等,助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主动开展对接,会同业务部门拟定新一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普惠性政策意见,涵盖企业技改、科技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创建、人才培养等领域,提升政策精准性。此外,制定出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的七条意见,进一步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环境。

数字赋能,技术驱动,推动产业效率变革。大力培育标杆企业,对投资数字化、智能化等项目的企业,按其投资额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财政补助。截至目前,晶澳科技、棒杰针织入选省级智能工厂,五洲新材完成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建设。全力扶持发展数字经济,安排专项资金300余万元,积极推进“浙里探馆”、市场采购“货款宝”等省级试点项目建设,投资建成符合义乌实际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工业用地生命周期管理、企业用能在线、技改在线等数个工业企业应用场景,营造优良的企业数字化发展环境。

腾笼换鸟,降本减负,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开展低效用地整治,提取1%以上的土地出让收入作为专项经费,目前已累计提取超过4亿元用于支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对62家高耗低效企业实施整治,推动285家D类企业实现年度亩均税收提升。支持健全企业梯队培育体系,坚持抓大、育小、培优,按照“双创→成长小微→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的路径,构建覆盖中小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培育体系,并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对小升规企业、省“放水养鱼”行动计划拟培育企业、省隐形冠军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雄鹰行动”培育企业等不同梯队企业按梯次给予最高200万元的支持。积极引导行业标准化发展,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标准创新奖的项目及主导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等标准的单位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目前,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义乌)成为浙江省首个正式运营的区域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