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开展“E路普法 安商护商”专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2 08:21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市司法局牢牢咬定“安商护商惠商”目标,深化开展“E路普法 安商护商”专题活动,着力在净化法治秩序、落实保护执法、深化简政放权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打造安全稳定、公正公平、优质高效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建立协作机制,以案释法融入企业管理。联合市场监督、文化管理、商务及公检法部门开展常态化协作,在信息共享、问题研讨、纠纷化解等方面协同配合,在司法保护、行政支持、社会协作工作中收集企业“法律心声”,确保精准匹配企业法律知识需求,普法宣传对症下药。期间,在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规范和题库中植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内容,以及电商领域出现的典型违法案例,实现电商主播先懂法后直播。在在建工程开展劳动合同岗前教育,确保相关工作人员提前了解法律法规。开展义乌市级以案释法十佳案例展示活动,充分选纳涉企释法案例。

搭建普法平台,普法宣传实现全域覆盖。以义乌热线等平台为阵地,打造网络普法教育基地,开设“E路说法”专栏,拍摄“E路说法·网这看”系列短视频。聚焦市场经营户法律需求,线上开通“商城云法”“Chinagoods讲堂”大讲堂,围绕买卖合同、知识产权、国际贸易等内容,依托商城集团“党建+单元”微信群实施精准宣传,覆盖市场经营户。线下在全市各大市场、电商产业园开设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窗口,开展“春风行动”“丝路金融微课堂”“iYW人才说”“开工第一课”等主题活动,针对金融投资、劳动合同、安全生产等进行线上线下普法宣讲和上门工作培训。今年以来,已开展进企普法宣讲148次,覆盖小额贷款公司、大小用工企业、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企业职工等学法对象37.19万人次。

优化法律服务,法治实践引导行业自律。编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物流从业管理人员、网络订餐配送人员、快递从业人员、电商主播等我市重点行业、重点对象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手册共3.5万册,探索形成符合我市区域特点和企业急需解决的应知应会法律清单共21大类128项,本地释法案例库169个。组织开展“法律助企2023开门红”活动,提供企业合规建设“柔性服务”。在江北下朱、电商园区等地设立“法小青”三服务联系点,进电商集聚区域开展“法治体检”等公益服务,围绕电商领域频发的侵权乱象为电商从业者答疑解惑,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自主创新意识,有力推动外贸、电商行业诚信自律发展。培育日常品制造、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等代表性行业为2个浙江省省级、4个义乌市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组织观测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员工等150余人次参与省级公民法治素养基准数据测评。(杨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