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部门动态
执法部门“静音降噪”护航中高考

发布日期:2023-06-05 08:24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江滨公园一到晚上就有人唱歌、跳广场舞,由于场地比较空旷,声音传播比较远,我们家孩子马上要高考了,晚上在家学习和休息都受到一定影响。能不能让他们近期唱歌时降低音量,早点结束跳舞?”近日,有居民致电市执法局稠江大队反映情况。获悉情况后,稠江大队立即安排执法队员到现场进行劝导。

眼下,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来临,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复习迎考环境,市执法局立足本职多举措“静音降噪”,全面启动“静音护考”暨校园周边市容环境整治工作。连日来,市执法局各属地大队以学校、居民小区周边区域为重点执法监管区域,对建筑施工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市容环境等进行重点整治。

提前开启“静音”模式

“这是我们的联系方式,近期如有需要我们大队协助的地方,可以随时联系。”6月2日,执法队员在走访义亭中学时,向校方表态。

当天,市执法局义亭大队相关负责人带队先后到义亭中学、义亭镇中、树人中学进行逐一走访,了解校园周边“静音”情况。学校周边工地施工是否存在较大噪声、有无商铺音响或群众娱乐影响学生休息、有没有流动摊点影响校园秩序,每到一处,执法队员都仔细询问相关情况,并对校方提出的其他需要执法部门协助的工作记录在案,当场明确对接事宜。

除了走访学校了解需求外,执法队员还提前到学校周边的在建工地进行宣传动员。通过发放温馨提醒单、口头告知等形式,督促相关工地提前合理安排好施工时间,进一步规范施工工序,除必需的抢险施工外,这几天暂停夜间施工作业,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备考环境。

“老板,营业期间这个高音喇叭就不要用了,原本就是不允许的,对周围居民有影响,现在马上就要中高考了,请大家多多配合。”市执法局稠江大队执法队员重点对居民小区附近的超市、水果店进行走访,提醒对方一些注意事项。此外,执法队员还与辖区各社区、共建委做好对接,就规范小区和村内广场舞的时间、音量等进行协调。

全力做好“降噪”保障

“金苑路这边的夜宵店面在路边摆放桌子占道经营,就餐人员声音很吵,影响到我们休息了。”最近,市执法局稠江大队收到不少类似投诉。

随着夏季的到来,来金苑路吃夜宵的人增多,一些生意好的店面经营时间持续到凌晨三四点。为此,稠江大队联合兴业社区对该路段一带进行专项整治,督促商户做好顾客文明用餐提醒。

针对江滨公园晚上广场舞等引起的噪声过大等问题,稠江大队联合锦都社区在江滨公园一带开展“静音护考”宣传活动。“中高考是孩子的关键期,前些年我们的子女也经历过,理解的。”“我们已经调整了这几天的跳舞时间,音量也降低了,保证在晚上8点前结束,中高考期间就暂时先不跳了。”大多数群众对“静音护考”给予理解,并给予积极配合。

针对校园周边的环境问题,执法队员通过“人盯源”的管控模式,对辖区内学校开展全覆盖巡查,加大对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及人行道车辆乱停放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的整治力度。

中高考期间,执法部门还将成立噪声整治应急机动队伍,确保24小时随时处置噪声违法行为和突发事件,并在各考点设立固定岗和流动岗,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林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