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落户义乌

发布日期:2023-06-05 08:19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3日,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暨雪峰书屋启用仪式在赤岸镇神坛村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宏伟,冯雪峰同志儿子冯夏森,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彤,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一级巡视员王祖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童颖骏,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王健,金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童咏雷等出席。市长叶帮锐主持,市领导丁政、朱有清、龚淑娟、王迎参加活动。

李敬泽在讲话中说,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设在雪峰同志故乡义乌,体现着中国文学、中国作家继承发扬革命文学和社会主义文学的传统,同时又立足于中华民族正在践行的伟大历史实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未来更多的作家将来到义乌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深入心入情入”义乌,书写义乌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并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正是在这样的创造和书写中,我们的人民创造构建着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作家则创造构建出伟大的中国现代文化,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是对雪峰同志最好的告慰和纪念。

臧永清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是中国作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有力举措,将吸引更多的作家关注义乌、书写义乌,也将激励义乌的作家创造出更多的文学作品。作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文学出版机构,人文社拥有优质的作家资源,未来我们将不断邀请优秀作家来到义乌采风、生活,书写义乌悠久而恢宏的历史,书写义乌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书写义乌新时代的文明实践。这既是我们对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义乌的一种追随,也是继承雪峰精神,以文学出版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具体举措。

王健在致辞中说,中国作协在义乌设立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是深切缅怀雪峰同志、继承发展雪峰文学事业的重要载体,也是义乌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必将激励义乌进一步传承好雪峰优秀品质,汇聚起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义乌将加倍珍惜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这一“金字招牌”,将其打造为义乌作家、浙江作家乃至全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一个重要的文学创作基地。也将全力建好用好雪峰书屋,将其打造为集创作、展览、教育、研究与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新业态。

会上,举行了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签约仪式并授牌。

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是中国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顺应时代要求、呼应人民期待而设立的最新成果,旨在为作家面向社会提供文学服务搭建重要载体,引导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深入生活真正成为写作必修课,鼓励作家走得出、沉得下、蹲得住,最终写出思想性和文学性并重,时代期许、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实践点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批文学氛围浓厚、文学队伍齐整的地区予以正式命名授牌,此次授牌义乌,义乌将充分用好文学实践点这一重要平台,加强与全国和省市作协交流合作,开展文学培训、公益讲座、文学结对、作品分享和优秀作品朗诵等文学服务活动,努力把实践点创建成为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写作的优质平台。

现场,还举行了雪峰书屋启用仪式。此次启用的雪峰书屋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外地支持设立的唯一书屋。该书屋坐落于雪峰故里赤岸镇神坛村,集创作、展览、教育、研究与交流等功能为一体,致力打造成为具有义乌辨识度的文学新场馆和文化新地标。

冯雪峰同志是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首任社长。会上,为支持雪峰书屋建设,人民文学出版社特向义乌捐赠图书2万册。

为营造义乌更为浓厚的文学创作氛围,我市专门设立义乌市雪峰文学基金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义乌辨识度的文学品牌。在此次活动中,还举行了雪峰文学基金认捐授牌仪式。(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