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2022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我市位列综合排名第一档

发布日期:2023-06-05 08:20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商务部公布的“2022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中,中国(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简称“跨境综试区”)评估结果为“成效明显”,综合排名第一档。第一档中,全国仅10家。这也是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第二次评为第一档。

这是商务部第二次对全国前五批共105个综试区开展建设进展评估。主要考量综试区方案实施、工作机制建立、便利化政策落实、年度进出口额、年度出口增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海外仓数量等50个指标。评估结果分为“成效明显”“成效较好”“成效初显”和“尚在起步阶段”四档。

近年来,义乌市场发展委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重点在创新驱动、主体引育、环境营造等方面发力,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培育了一大批面向全球的“蚂蚁雄兵”,全市跨境电商呈现持续健康发展态势。2017年-2021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连续五年增长超过15%;2022年达到1083.5亿元,同比增长6.9%。

当下,跨境电商已成为义乌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新抓手。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电商主体数量累计超50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的53%;目前,全市在各大第三方平台的账户数超过18万个,仅阿里速卖通和国际站平台,2022年新增跨境电商主体超2200多家;我市各类跨境物流、贸易、电商主体共布局海外仓206个,运营总面积超150万平方米,覆盖俄罗斯、菲律宾、西班牙等50个国家113座城市,其中6个获评浙江省级公共海外仓;注重政策导向作用发挥,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在跨境电商企业招引、海外仓应用、海外商标注册、独立站建设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吴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