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三农动态
奋力打好和美乡村提升仗

发布时间:2023-08-18 10:2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春粮播种面积2.7万亩、产量0.6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1%、12.5%;启动第二批100个未来乡村创建,新实施未来乡村工程项目227个,总投资2.8亿元;推动实施优质村集体发展项目90个,400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占比90.5%......

今年以来,义乌围绕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先行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两大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和美乡村提升、农村共富提档,全市“三农”工作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突出亮点之一,出色地发挥了“经济压舱石”“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上半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及其辅助活动总产值17.48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半年红”。

“得益于政策、科技、改革带来的红利,我市第一产业的基础地位不断稳固,农业农村加速迈向现代化,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建平表示,在政策方面,今年初,我市制定了《义乌市全域未来乡村创评办法》,提出未来乡村13930创建体系,进一步明晰了未来乡村的建设路径,未来乡村创建对象既可以是单个行政村建设,也可以是地域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的多个行政村片区化打造、组团式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已评定了第一批义乌市未来乡村样板村19个,特色村22个。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周建平介绍,在科技方面,我市与省农科院、金华市农科院的战略合作日渐紧密,义乌本地农业产业技术团队不断优化,共组织实施农业产业技术团队项目5个,并启动了百家农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以科技型农企为重点确定培育对象38家,立项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9个。另外,在改革方面,我市强力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制定村集体发展“一村一策”,深化强村公司、“飞地”抱团、百团结百村等发展模式,今年新增优质村集体发展项目43个。

全会报告指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推进新时代“千万工程”的重要任务。今年下半年,义乌将奋力打好和美乡村提升仗,高标准推进全域和美乡村创建,稳步开展农村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抓实粮食稳产保供,深化农业双强行动与农业标准地改革,实施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行动,再夺乡村振兴“神农鼎”。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乡村‘五大振兴’要求,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重点抓好农业产业、和美乡村、强村富民三个‘再提升’,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建平表示,下半年我市还将出台深化农业标准地改革实施意见,结合农业“双强”要求,优化调整控制性指标,明确综合等级评价办法,更好地推动农用地节约高效利用、强化高标准农田管护,健全农业标准地促富机制,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下一步,我市将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聚焦农业产业、和美乡村、强村富民等三个方面长效发力、持续提升,夯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基石。农业产业再提升方面,狠抓农业稳产保供,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2.5万亩、总产量4.6万吨,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3万亩,生猪出栏量稳定在15万头以上,省级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打好“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组合拳,完成省级农业双强项目3个,新增农业标准地5000亩以上。和美乡村再提升方面,持续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因地制宜选择“30项标配+N项选配”,今年累计建成未来乡村特色村30个、样板村20个,新增省级未来乡村2个;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新增省级和美乡村达标村100个,新增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4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10个。强村富民再提升方面,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推广强村公司、飞地抱团、百团结百村、共富工坊等多样化经营发展模式,到今年底,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0万元以上,其中150个达到1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