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政府召开第33次常务会议 叶帮锐主持

发布时间:2024-01-06 08:3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月5日,市长叶帮锐主持召开第3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审议加快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高质量发展举措、低碳试点县创建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

会议指出,新年伊始,各镇街、各部门、各国企平台要以跑秒计时的状态、压线冲刺的干劲,自我加压、接续奋斗,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统筹好收官之战与开局之战,确保顺利起步、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要抓好收官结账,全面盘点梳理全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等,盯牢数据申报节点,强化统计数据真实性有效性,加强向上沟通对接,精准做好服务指导,全力夺取全年经济发展“满堂红”。要抓稳安全生产,突出建筑施工、城镇燃气、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文旅体教卫、电商物流等重点领域,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清剿冬季攻坚行动、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护航行动等,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抓实普查登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五经普”工作的重大意义,建强“两员”队伍、夯实数据质量,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扎实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要抓紧根治欠薪,紧扣农历新年这一关键节点,集中力量盯紧看牢重点领域,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全面宣传推广“义安薪”维权码,加大涉薪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要抓严秸秆禁烧,压紧压实秸秆禁烧责任体系,强化执法巡查,严厉打击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违法行为,健全秸秆集中收储、秸秆换肥等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加强宣传引导,疏堵结合,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加快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高质量发展举措》。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是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现实需要,是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必然要求。要加快制订实施细则,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让好政策起作用、见实效,不断拓展提升“第六港区”。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义乌市低碳试点县创建实施方案》。会议指出,低碳试点县建设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义乌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典范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提高认识,聚焦创建目标,立足本地实际,推动各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要突出项目引领,以实实在在的项目推进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取得低碳转型更大成效。要打造特色优势,以重大改革、最佳案例为抓手,加快打造一批具有义乌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低碳试点县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谭祉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