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义乌自贸之窗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新华网】新春走基层丨积极拥抱新变化——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新春开市见闻

发布时间:2024-02-28 09:52

信息来源:新华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鼓点铿锵,龙狮齐舞。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二,经历春节假期的休整,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开市迎客。

上午9时许,中外采购商和经营户路经热闹红火的开市表演队伍,鱼贯进入义乌国际商贸城。或举着手机记录热闹的开市场面,或在自家商铺门头上张贴“生意兴隆”的横幅,人人满怀对新一年的憧憬。

“开市表演每年有新节目,我们也得有拿得出手的新产品。”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力天玩具店铺内,老板娘陈美君正抓紧整理塑料玩具新品上架,“这些年客户对质量和品牌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我们也在创新上下功夫,每年要新推出上百款产品”。

“目前产品已经销售到中东、南美等市场,春节前的订单已经排到了3月底,今年企业将借助义乌商城集团‘品牌出海’计划,开拓东南亚市场。”陈美君对新的一年信心满满。

7.5万家商铺,背后关联着21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和约3200万产业工人。新春伊始,在有着“世界超市”之称的义乌,能清晰感知广大小微市场经营主体蓬勃的活力。

今年已经是印度商人乔治在义乌的第20个年头,“开市第一天就来市场已经成为我的习惯,义乌充满商贸合作的机会,去年我在义乌采购了200个集装箱的货物,今年我计划采购300个集装箱”。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的店面里,星宝伞业老板娘张吉英展示了一款新产品——100克出头的超轻雨伞只有巴掌大小,可以方便地塞进手提包或是外套口袋。“我们的客户遍布100多个国家,因此必须根据不同市场的需求对款式、花色、包装等进行针对性研发,每周都有新产品推出”。

不仅在产品方面,随着新技术应用的铺开,看似“高大上”的科技已经悄然走进越来越多经营户的贸易环节,助推传统贸易的增长。

去年底,爱尝新的张吉英运用“AI数字老板娘”功能,录制中文视频后,生成英语、法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视频在网上收获了200多万点击量,也为店铺吸引了更多顾客。

2023年10月,商品贸易领域大语言模型和新升级的Chinagoods AI智创服务平台在义乌博览会首次亮相。借助“AI数字老板娘”功能,录制好一段中文视频,上传至平台便可轻松转化成36种语言的版本。

佰世特包装商铺负责人邹英也是“AI数字老板娘”的获益者。“尽管我会一些英语,但要向不同国家客户精准介绍产品不太现实,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了沟通的难题。”邹英说,“今年开市第一天,已经收到了几十万元订单,科技给生意带来增长点,我对市场更有信心”。

旺盛的人气意味着遍布的商机。据义乌商城集团统计,2月21日开市首日,市场开门率为94.6%,较2023年开市首日上升2.1%,市场总人流量达22.8万人次。

“新的一年,挑战和机遇并存,越是这种情况下,越是能体现义乌的活力和韧性。”义乌商城集团副总经理龚骋昊说,集团正积极发挥作用,推进“品牌出海”战略,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在更广阔的市场寻求更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