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4-02-07 08:32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月6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在义乌剧院胜利闭幕。市委书记王健讲话。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丁政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有王健、叶帮锐、丁政、蒋涛、喻新贵、傅晓辉、何军杰、丁艳丽、董利明、颜新香、虞秀军、斯基根、鲍建锋、王瑞铨、方立标、江泽阳、杨林森、杨胜大、时涛、吴唯一、陈溪光、邵锋、邵元龙、金旭东、孟腾、徐加春、斯巍、蒋俊。

大会主席团成员,市四套班子领导,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法检两长,在义有关单位领导,担任过正县实职的老同志,为本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主席陈小忠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32名,实到32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首先以按表决器方式,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名单。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依法选举王瑞铨为义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依法选举丁胜、杨林森、杨钟坚、时涛、斯巍为义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会议以按表决器方式,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

随后,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瑞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丁胜、杨林森、杨钟坚、时涛、斯巍进行了集体宪法宣誓。

大会听取并表决通过了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斯基根所作的议案审查报告。本次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422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决定将《小商品、大市场,不断地再造新的辉煌》《高水平建设现代文明义乌形态,争当“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典范》列为本次大会的两件议案。

大会经过表决,确定了市人民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

大会以按表决器方式,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义乌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义乌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王健在讲话时指出,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记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共同把此次大会开成集思广益、汇聚力量、民主和谐、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奋力开启“打造典范、再造辉煌”新征程。

王健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义乌重要指示精神,与市委同心协力、同向共行,政治建设实现新提升,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履职尽责扛起新担当,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自身建设开创新局面,为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市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实干创新,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和作为。

王健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5周年。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发出了“打造典范、再造辉煌”的动员令,系统安排了今后一个时期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市两会对市委全会要求作了进一步细化具体化的安排。

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团结奋斗、乘势而上,积极投身“打造典范、再造辉煌”宏伟新征程,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义乌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美好实景。奋进“打造典范、再造辉煌”新征程,必须政治塑魂,坚定坚决讲政治,真学真信悟思想,对标对表抓执行,旗帜鲜明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奋进“打造典范、再造辉煌”新征程,必须敢作善为,在保持市场持续繁荣上有新动力,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上有新作为,在提升城市能级上有新突破,鼓足干劲推动义乌领跑高质量发展。奋进“打造典范、再造辉煌”新征程,必须倾心为民,深入践行“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少”,持续用力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情用力实现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奋进“打造典范、再造辉煌”新征程,必须实干担当,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强化拼搏实干的责任担当,保持勇争一流的昂扬斗志,拼搏攻坚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王健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关心重视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希望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发展不止步,坚持人民至上不偏移,坚持自身建设不松懈,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主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镇街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人大代表要珍惜荣誉、不负重托,主动把自身工作融入“打造典范、再造辉煌”新征程中,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义乌人大代表风采。

王健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义乌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奔赴2024年新战场,跑好跑赢“打造典范、再造辉煌”第一程。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李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