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在义乌| ④王璇:写好我的旧村改造故事

发布时间:2024-02-07 09:29

信息来源:义乌组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2年9月,我来到稠江街道下柳村实践锻炼。在将近一年半充实而又复杂的工作里,我常常为实现个人价值而欣喜,也常常为自己与群众的水乳交融而踏实。在日日夜夜的工作中,我也收获了一个更加深刻、更加成熟、更加坚定的自己。

全力以赴,做攻坚克难“排头兵”

下柳村由下柳、殿口商、后山坞、前村4个自然村组合而成,距离义乌万达大约3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为了保障双江湖新区顺利建设,下柳、殿口商、后山坞3个自然村整体纳入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范围。

进驻下柳后,我第一时间开始走村入户,了解下柳基本情况。几天下来,我就发现下柳村虽然是和美乡村样板村,但村内有C级危房二十余处,生活道路狭窄,群众住房条件较差。“我们家房子很差的,刮风下雨我都怕,总担心房子会塌。”我逐渐认识到,参加新社区集聚建设是改善下柳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机遇,要坚定不移地把这项工作推进下去。

2023年3月起,下柳村3个自然村逐步推进集中签约、农房腾空、房屋拆除等各项工作。作为“新下柳人”,我积极参与入户动员、政策宣传、农房评估、签约攻坚、老年过渡房建设、农房腾空与拆除、矛盾调解、信访化解等各项工作,想方设法将工作做实做细做精。无论多忙,面对群众需要,我都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

推进下柳村集聚建设是我基层锻炼以来的中心工作,目前3个自然村整体签约率已达99%,整体拆除率已超85%,腾空率已达99.3%。在这一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群众需要的多样性和基层工作的不易,我终于知道,要推进一个重大项目,需要多少人的共同努力,在冷冰冰的数据背后,有多少充满人情味的工作诀窍。

用心用情,做矛盾信访“破壁人”

房产是村民重要资产,旧村改造涉及村民重大财产利益。围绕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下柳村出现了一大批矛盾纠纷、一大批信访事项、一大批法律咨询。我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矛盾调解、信访化解工作,持续做好法律咨询服务,为下柳村集聚建设的顺利推进注入专业力量。

集中签约期间,我们了解到某农户迟迟不肯签约的原因是:两兄弟就房产所有问题发生矛盾,涉及上百万利益,双方态度都很坚决,几乎没有给调解留下余地。而且该案时间久远,法律关系复杂,关键证据有瑕疵,如果通过诉讼等方式解决矛盾,必将历时久远。我在了解案件情况、查阅有关证据材料、了解农户家庭情况、一趟一趟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发挥专业特长,和街道领导、攻坚组等多次、多种方式开展调解工作,最终成功化解这一矛盾,既推进了签约,也保住了兄弟情谊。

在这一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法,无论做什么都必须维护法的尊严,不能逾越法的红线;要特别重视矛盾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想方设法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脚踏实地,做人民群众“知心人”

进驻下柳村后,我积极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需要,针对性开展群众服务工作。我积极开展“下柳法治讲堂”,围绕村民咨询较为集中的法律问题,结合经典案例开展普法工作。我积极联系街道文化站,在下柳村开展送戏下乡、婺剧表演、道情演出、公益电影等文化活动,提升下柳村的文化氛围。我积极联系浙大四院到下柳村开展公益活动,为村民提供免费肺部CT检查和免费B超检查。我积极为数学成绩较弱的困境儿童联系免费、长线的专业数学辅导,帮助孩子提高成绩、提升自信。我踏实做好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工作,做到“每周联系、每月登门、每季度慰问”,及时掌握他们家庭重大变化,积极为他们争取各项补贴和扶助……

在一场又一场的公益活动中,在一趟又一趟的走访过程中,我与群众的心真的近了。群众会拉着我说悄悄话,会跟我倒苦水,会搂着我的肩膀说家里情况我也知道,会隔大老远就跟我打招呼,会在看到我忙忙碌碌时喊我进家里喝口水,会在我遇到困难时跟我说不要担心不要害怕……

在全力加快“绣湖时代”向“双江湖时代”迈进过程中,总会有发展的阵痛,总还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但我会始终秉持实干之心、担当之心,不断奉献、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