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1 09: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jpg

2月28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分型分类精准帮扶,提升个体工商户发展质量”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我市召开。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蒲淳,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任端平,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秘书长蒋杰,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谢小云,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鞠振,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叶帮锐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蒲淳在发布会上通报了市场监管总局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促进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体工商户是我国数量最多的经营主体,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国务院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个体工商户的法律地位和重要作用,提出了一系列成熟经验和改革措施,为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利益诉求多元化的特点,坚持分类施策,积极构建分型分类精准帮扶政策体系;依法维护个体工商户累积的商业信誉和品牌价值;持续营造有利于个体工商户平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建立总局与个体工商户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着力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扎实推进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研究制定《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办法》,破解个体工商户规范发展难题,持续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举措,密切与个体工商户的联系沟通,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激励和宣传力度,让个体工商户获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

会上,叶帮锐介绍了我市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我市充分激发个体工商户活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叶帮锐介绍,作为个体经济大市,义乌市历来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截至今年1月,全市市场经营主体达106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达76.4万户,均居浙江省县(市、区)第1位,成为推动义乌经济快速发展的“蚂蚁雄兵”。义乌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经营主体好,义乌才会好;义乌好,经营主体会更好”的理念,主要围绕“优待、增值、信用、柔性、生态”5个关键词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成立全国首个个体工商户发展研究中心,将“名特优新”分类由省定18项细化为22项,提出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21条举措;创新打造“个体工商户e家”,提供人才、金融、科创等高端要素赋能;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个体工商户信用数据全覆盖;率先开展“清廉商户”建设,出台全国首个“清廉商户”地方标准;全力构建“让生意更好做”的发展生态,让个体工商户在“家门口”就能触达全球市场。义乌是创业者的福地旺地宝地,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许多创业者成就事业、收获梦想。义乌诚挚地向全球创业者发出邀请,欢迎来到义乌,做地球人的生意,“我们负责阳光雨露,你们负责茁壮成长。”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谭祉潇)